•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龙胜镇现龙村颜值“涨”了!以“小胜”积分兑出和美乡村
撰写时间:2023-03-31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龙胜镇现龙村颜值“涨”了!以“小胜”积分兑出和美乡村
撰写时间:2023-03-31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今年以来,走在龙胜镇现龙村的村道上,不难发现各家各户内外整洁了起来,还有不少村民种上了美丽的花朵扮靓家门口;原本荒废的菜园子也“穿”上新衣,各式各样的蔬菜在村民的精心照料下茁壮成长……处处鸟语花香。然而这一改变正是龙胜镇现龙村今年推行“小胜”积分制,由党员带头积极参与,带动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到积分队伍中去,通过“小胜”积分,兑出大变化的生动体现,大大提高了乡村治理水平。



△龙胜镇现龙村驻村第一书记余金华、专职网格员、村干部下乡听取村民意见。


△村民专心地修整菜园。

△村民进行户前清扫。


3月29日

龙胜镇现龙村村民们

迎来了一件“大喜事”!



当天,龙胜镇组织开展现龙村活用农村积分制兑换活动。在积分兑换现场,村民脸上难掩喜悦之情,纷纷通过自己的“小胜”积分兑换心仪的奖品,互相交谈自己参加积分活动的趣事。活动奖品琳琅满目,现场按照不同的积分等次准备了大米、面饼、酱油、纸巾、雨伞等奖品供村民兑换。


△在积分兑换现场,村民兑换心仪的奖品后,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活动现场,村民梁婶喜笑颜开地抱着用积分兑换的大米。对于热爱养花的她来说,捯饬自家花园是她平日里的一大乐趣。让她没想到的是,在今年现龙村推行“小胜”积分制的情况下,自家花园竟为她赢取了不少积分,成为了此次积分兑换活动的“头号赢家”。如今,在她的精心打理下,她的花园成为了现龙村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更是为村民们美化自家家门口打了样。平日里,不少村民前往梁婶家参观花园,向她取经。“今后我会继续参加和支持积分兑换活动,把自己的家门前清扫好,传递文明乡风。”梁婶开心地说道。


△村民梁婶喜笑颜开地抱着用积分兑换的大米。


活动当天,还有不少村民带着家人一起来到现场,感受第一次参加积分兑换活动的喜悦。“我今晚特意带了小孩过来现场,让他也感受一下通过劳动获取积分兑换奖品的喜悦感,勉励他在学校里努力学习。”村民吴姨高兴地说道。


△村民吴姨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现龙村村委会还结合创文创卫、普法教育、禁毒宣传等工作制定了月积分活动清单,号召村民积极参与,增进邻里交流互动。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形式,让文明乡风遍布村里每个角落,吹进村民的心头。


以德积分,以分兑物,兑出的不仅是乡村的“蝶变”,更兑出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环境整治工作从“让我做”到“主动做”再到“争着做”。积分兑换活动现场,不少此前未报名参加积分活动的村民纷纷踊跃报名,主动加入到村庄清洁的队伍中,为建设美丽的现龙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积分兑换活动现场,不少此前未报名参加积分活动的村民纷纷踊跃报名。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乡村治理,驻现龙村第一书记余金华已经有了新点子。“通过积分制活动,村民们以往门前村道卫生差、乱摆放的现象有了较大的改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起深入村里收集村民对于乡村治理的意见和建议,以及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定期反馈到专职网格员和网格长,优化网格管理,努力为村民排忧解难,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余金华说道。


△如今龙胜镇现龙村美丽整洁的村容村貌。


近年来,龙胜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发源地优势,积“小胜”为“大胜”,多渠道多方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同时,着力推动乡村移风易俗,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营造良好乡风,助推龙胜镇基层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接下来,龙胜镇将大力推行“积分制”管理,引导全镇人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营造邻里和谐、家庭和睦、村风文明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