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奋战百千万工程|开平市茅冈村:擦亮“红色村”发展底色,激活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撰写时间:2023-07-17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奋战百千万工程|开平市茅冈村:擦亮“红色村”发展底色,激活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撰写时间:2023-07-17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图片


开平市百合镇茅冈村是广州起义领导人之一、革命烈士周文雍的故乡。2021年,茅冈村被列入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列入试点以来,开平市委加强统筹,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全市25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组员,凝聚全市力量,扎实推动“红色村”全面振兴。


图片


传承红色基因,建强组织堡垒

“红色村”有多“强”,关键看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有多“强”。开平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狠抓茅冈村组织建设。


一是实施“头雁”工程,打造坚强战斗队伍。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切实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举办基层党建大比武、乡村振兴大擂台等交流活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工作指导。茅冈村被评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村民小组长绩效考核办法,实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推行“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显担当,开展红色指数评定,组织志愿者、党员、村民等建立讲解员队伍,提高村民对村党组织的认可度。


三是扎实推进阵地建设,夯实红色村建设基础。大力修复红色遗址,升级改造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馆,修缮周文雍故居、周文雍少年时期夜读处镇东楼,加固改造宝顶村村史馆,新建茅冈村、宝顶村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建强党建阵地。


四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广泛开展“民生微实事”活动。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深入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把民生需求纳入建设清单,组织开展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联合公益创投精准提供帮扶、下乡义诊等活动。


讲好红色故事,建设精神家园

“红色故事”是茅冈村“红色村”鲜明的本色。开平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讲好茅冈村红色故事。


一是挖掘红色故事内涵。举办侨乡党史党建研讨会,邀请周恩来总理侄孙女周晓瑾讲述周文雍、陈铁军与周恩来、邓颖超历史交集。积极通过《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周文雍、陈铁军革命事迹。


二是营造红色教育氛围。举办红色后人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史讲党课大赛,举办“寻找碉楼红色故事,传承侨乡爱国精神”微拍大赛、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开展青年干部红色晚自修课堂,营造浓厚教育氛围。


三是讲好红色茅冈故事。利用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周文雍故居、虾边村第一农会旧址等本土红色资源,串联打造红色教育精品路线。依托周文雍少年夜读处镇东楼,开展“碉楼下的党课”,聆听茅冈村老党员、烈士后人寻迹“红色记忆”,讲好茅冈村红色故事。


用好红色资源,壮大集体经济

红色是“红色村”发展的鲜明底色。开平市通过“红色+产业”模式,推动茅冈村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一是扩大红色资源影响力。以“邑美侨乡 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打造“侨乡红韵”原乡休闲区,推动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周文雍故居成为红色教育网红打卡点。


二是提升乡村风貌,夯实发展基础。坚持用好用活试点政策和资金,投入超1000万元完善茅冈村基础设施和红色教育阵地,升级村容村貌,实施宝顶村村容村貌美化工程,建设停车场、升级雨污分流系统、实施“三线”下地项目、改造池塘、新建党建公园、建设四小园、升级文化景观等。同时,对茅冈圩进行精细化规划,高标准打造社区重构示范点,打造“红棉能量站”。


三是积极探索“红色+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积极承接赤坎华侨古镇旅游辐射,以“英雄花开 英雄故里”为定位,强化乡村综合整治和产业发展,引入邑橙种植、鸡爪芋种植、蛋制品等6个产业项目,预计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增长20%。2023年,茅冈村获评江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


打造红色品牌,强化基层治理

创建“红棉之冈”党建品牌,挖掘红棉精神内涵,茅冈村获评广东省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村。


一是推行积分制管理。以农村“红棉积分制”为抓手,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考核评岗的方式,对党员进行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以“巷长制”促进人居环境“长效长治”,建立家庭户“红棉积分制”管理台账,用积分记录和量化党员作用,评选“党员先进户”,定期举行“红棉积分兑换日”活动,调动基层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运用红棉“小积分”撬动基层“大治理”。


二是完善网格化管理。探索“党建+微网格+户积分”基层治理新模式,让党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充分融合,结合基层群众工作特点,在基层治理实践中探索出“三通一平”工作法、“彩虹工作法”。其中“彩虹工作法”以颜色亮身份,延伸服务触角,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施路径,形成全覆盖、高效率、执行快的立体自治体系。


三是引进“智治”管理项目。与开平广电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打造智慧广电“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平台,将党员学习教育、党务公开、党建动态等内容,通过广电网络系统向全村宣传,并结合网格化管理,动态更新村内事务、发布防疫信息等,实现党建工作和乡村治理智慧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