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闻风而动!开平市全力打好防御台风主动仗
撰写时间:2023-07-18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闻风而动!开平市全力打好防御台风主动仗
撰写时间:2023-07-18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受2023年第4号台风“泰利”影响,开平市17至18日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为筑牢防风防汛安全堤坝,开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参与到宣传提醒、隐患排查、群众转移、物资准备等工作中,121支党员先锋队和72支党员突击队随时候命,638名专职网格员进网入格投身防风工作,全力以赴坚决打赢台风防御战。


加强宣传排查

确保防风措施落到实处


7月16日,随着台风“泰利”逼近,我市启动防风II级应急响应。各镇(街道)派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驻村第一书记等组成工作组开展防风检查工作,加强风险隐患排查。龙胜镇检查组对1处地质灾害风险点、1个排涝站、6个小型水库、15个山塘、12个在建工程、农田基本设施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封闭2座危桥,转移特殊人群24户38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党员干部到村入户提醒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等群体做好防风工作,及时通过村(居)公告栏、网格员微信群、应急大喇叭等途径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和防御指引,引导公众有序防风避险。


  图片

龙胜镇检查组排查在建工地的风险隐患

  图片

龙胜镇党员干部在台风来临前,封闭危桥


“在这里拉起警戒线,提醒群众不要在此逗留。”在一处危房旁,金鸡墟社区网格长梁振鹏和网格员合力拉起了警戒线,对存在有倒塌危险的建筑物进行围闭。在防风防汛的关键时刻,金鸡镇就台风防御工作进行紧急部署,按照“镇级到村、村级到组”的网格化作战模式,迅速召集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入村入户排查安全隐患,走进田间地头巡查山塘水库,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图片

金鸡墟社区网格员对危房进行围闭


  图片

金鸡镇网格员巡查山塘水库


  图片

百合镇党员干部在碧道项目施工现场清除树枝


翠山湖高新区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在台风来临前夕,由园区党员干部、专兼职网格员、专业网格员组成4个检查组(宣传预警组、建筑工地组、临时构建物组、投产企业组),下沉企业车间、项目一线做好防风检查工作,督促在建企业特别要做好施工设备固定工作、人员撤离工作,确保设备和人员安全。


  图片

翠山湖高新区网格员督促在建项目落实防风措施


及时转移群众

切实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台风带来的大雨,沙塘镇东方村对照临灾转移人员底册,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全面做好防风宣传和群众转移告知、劝解工作。从保障群众安全出发,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提高转移标准,动态更新需要转移的隐患房屋群众和游耕户数量,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全力为群众撑起最大“平安伞”。台洞村“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防风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做到“不漏一户”“不遗一人”,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走访困难户,宣传应急防御知识,叮嘱台风到来时不要立于危房之下,随时做好安全转移。


  图片

沙塘镇及时转移群众到安全地点


“泮村临江线较长,围堤和水闸是防风防汛的重中之重,要做好检修和巡查工作,及时劝诫群众撤离到安全区域。”驻村刚满一周,泮村村第一书记张南楠迅速融入角色,化身人民群众的“第一安全员”,第一时间带领泮村村干部部署台风防御工作,紧盯潭江围堤、村中水闸和低洼涝点,确保风险排查全面到位,将防风防汛的主动权紧紧握在自己手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


  图片

泮村第一书记巡查潭江围堤


百合镇北降村第一书记张健带领村“两委”干部、网格员进村入户排查,综合评估各家各户的房屋情况,将预估房屋难以抗击台风侵袭的群众转移到应急避难场所中,并帮助独居老人疏通水渠,砍去被风吹倒挡路的竹子。


  图片

北降村第一书记在疏通排水渠


“阿伯,让我们来弄吧,你快回屋里去。”这是月山镇桥头村“两委”干部下乡巡查时发生的一幕,台风来临前,村里的一位老伯正艰难地给农作物绑遮雨布。村干部立马上前帮忙,一个拉好遮雨布,一个帮老伯把遮雨棚固定好,确保老伯的农作物不受台风侵袭。


  图片

月山镇桥头村“两委”干部帮村民固定遮雨棚


16号夜间,开平局部出现大雨、暴雨,百合镇应急管理办的工作人员连同儒北村“两委”干部来到儒北新村入户走访,告知有需要转移的农户和村民及时转移到安全地点。百合镇厚山村“两委”干部在镇直联组的帮助下,劝导“台风来之前坚守鱼塘不愿离开的养殖户”离开危险区域,转移到村委会安全点,做到危险地点人员快速撤离、快速安置,切实保障了群众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