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奋战“百千万工程” | 塘口镇:以文旅激活新势能,开拓乡村振兴新路径
撰写时间:2023-07-20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奋战“百千万工程” | 塘口镇:以文旅激活新势能,开拓乡村振兴新路径
撰写时间:2023-07-20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近年来,塘口镇立足资源禀赋,深化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深挖侨乡历史文化,提升乡村软硬实力,加速发展文旅经济,打造“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塘口模式”。

  图片


立足资源禀赋,

奏响文化赋能乐章


塘口镇拥有丰富的侨乡文化资源和碉楼文化资源,坐拥广东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江门市唯一的5A级旅游景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挖掘特色文化,打造特色文旅小镇


塘口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擦亮世界文化遗产和5A景区碉楼文化旅游区金字招牌,加大对碉楼、居庐、骑楼等文物建筑的保护力度,做好碉楼建筑群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工作。

  图片

国家级旅游景区立园


推广仓东文化遗产保育基地经验,创新解码“乡村+节庆”“乡村+非遗”“乡村+文创”“乡村+演艺”等乡村文旅发展模式。截至目前,仓东遗产教育基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遗产中心评选为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十个优秀推荐案例之一。

  图片

仓东遗产教育基地


创建“七夕等墟”活动品牌,全力打造省级乡村旅游集聚区。2019 年至 2022 年连续三年举办“七夕等墟”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 8 万人次。

  图片

七夕等墟活动现场


建设青创小镇,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塘口镇充分发挥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侨创平台作用,坚持以“侨”为桥,集聚港澳台和海外人才,吸引港澳青年、华侨华人新生代回乡创新创业着力打造华侨华人和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大力建设江门(塘口)江澳青年文创小镇

  图片

江门开平市文旅创业孵化基地


加大投入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统筹塘口墟及周边乡村的房屋、土地等资源,提升主要道路交通环境建设,完善旅游厕所、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持续将塘口打造成集华侨文化、碉楼文化、创意文化相融合的青年文创基地。

  图片

塘口墟改造后风貌

  图片

祖宅旅游厕所


目前已引进了仓东计划、塘口空间、无名营造社、乡居乐文旅等9个优秀团队,先后策划了在地创生论坛、仓东遗产月等人才交流活动。谢沃根、李继津获评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并成立能人工作室,发挥优秀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

  图片卓益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用好红色资源,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深入挖掘革命历史文化资源,串联独具侨乡特色的谢创故居、谢永宽故居、谢启荣故居、谢启荣烈士纪念碑、以敬小学等红色革命遗址和阵地,建设红色乡村稻田栈道,整合以敬村红色文化资源,努力打造成为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建红色村

  图片

谢创故居

  图片

谢永宽故居


策划“红色文化+碉楼文化”红色游线,创新红色研学体验模式,引入国梦文化传播公司运营谢永宽故居,实现红色文化和业态产业融合模式,促进文旅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谢创故居启动至今累计接待了913个团37841人次,谢永宽故居累计接待了106个团3890人次


壮大文旅产业,

激活乡村发展动能


周末或假期,一家大小驱车近郊亲子游、三五知己在绿水青山间的露营、体验特色民宿等休闲旅游模式,塘口镇已成为“微旅游”的首要选择。


狠抓文旅产业振兴


全力打造广东省乡村旅游集聚区,培育民宿、酒店、餐饮、研学、文创等产业集聚发展。江门乡村振兴培训中心一期现已完成建设并对外运营,二期现已加快办理用地手续,并谋划在荣桂坊、十石村等古村落开发文旅项目。

  图片

碉民部落

  图片

塘口家宴

  图片

仓东研学活动

  图片

小糖文创产品


奇石馆、乡遇民宿、先锋天下粮仓书店、粮语•环境戏剧空间将于近期完工并进入试运营阶段。以“走出去+引进来”为招商工作主线,建立客商信息库,拜访重点企业,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客商的沟通交流,聚焦塘口镇文化旅游产业补链、聚链、延链,加快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狠抓“塘口优品”品牌建设


整合全镇景点、景区、特色餐饮、文创资源,丰富产品名录,推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推广村(社区)产地直供合作模式,全线搭建“塘口优品”销售网络布局

  图片

“塘口优品”品牌产品


依托开平碉楼与村落积极构建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游径(塘口世遗廊道),加快构建连通美丽乡村及绿道、碧道的生态旅游线,定制独具侨乡特色的塘口精品旅游路线,完成唐心酒店、塘口空间、五十三度、此间、泉岭等12家民宿(酒店)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成为乡村民宿产业集群镇,将域内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振兴乡村产业,带领群众共同发展致富。

  图片

“塘口优品”民宿建设项目


深化乡村振兴,

绘就和美乡村画卷


近年来,塘口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打造“邑美侨乡·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不断推进文旅产业融入乡村振兴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现在,塘口镇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基础公共设施不断完善,乡村风貌越来越美。

  图片


高标准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打造“邑美侨乡 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塘口段),统筹整合各类资金投入建设示范带基础设施,重点提升赤马线沿线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了示范带沿途整体风貌。现已完成 8 个村委会的 25.6 千米巷道硬底化、29 个村场改造提升项目,并新建了 582 个四小园。

  图片

赤马线(立园段)风貌改善

  图片

神步村风貌改善


高效能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重点打造先锋天下粮仓书店、仓前村风貌提升、塘口碧道、以敬红色教育基地、北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五个精品项目。推进历史文化游径建设,打造塘口世遗廊道示范段,完成了世遗廊道建设工程裡村段、旧墟污水处理厂等 10 个项目,推进垦造水田、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 24 个项目加快建设。

  图片

塘口碧道

  图片

北义村水田垦造


高质量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开展河流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成标准无害化公厕 65 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站点96 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108 座。重点建设“四好农村路”,完成辖区村内 9.55 公里的道路硬底化、“邑美侨路”塘口示范段 3.6公里路面病害治理及沥青铺设工程、交四线路面大修标准化工程(二期)及“交锅线”路段亮灯工程。完成强亚村水龙段 1.09公里道路拓宽工程和塘口镇交四线(原塘口贵龙中学至四九墟路段)道路修复工程。

  图片

“四好农村路”交锅线道路建设

  图片

“四好农村路”交四线道路建设


接下来,塘口镇将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努力打造广东省“百千万工程”特色镇,持续深化乡村振兴,结合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扎实推动特色历史文化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推动塘口镇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我市创建广东省“百千万工程”示范县贡献塘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