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奋战“百千万工程”|开平:大沙夏茶采制正当时,绿水青山助推乡村振兴
撰写时间:2023-07-31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奋战“百千万工程”|开平:大沙夏茶采制正当时,绿水青山助推乡村振兴
撰写时间:2023-07-31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大暑时节,正是夏茶采摘制作的最佳时间。大沙镇各个茶园的茶农,纷纷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时间采摘茶青,促进茶农茶企双增收,绿水青山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7月26日,记者走进大沙镇大沙里茶园,只见郁郁葱葱的茶树沿着山坡蔓延起伏。采茶工人分散在茶田里忙碌采摘茶青。


大沙镇茶园夏季采摘期,夏茶产量要高于春茶。红茶最佳的采摘时间是夏季,因为夏季茶叶中的茶多酚含量上升,有利于红茶的发酵,使红茶的干茶和茶汤色泽更为红亮,滋味更浓烈。

  图片

大沙镇大沙里茶场管理者梁健平:“我们茶园现在有30多名采茶工人在采摘,每人每天约有180元收入。茶青有大叶种和小叶种两个品种,我们茶场一天可以采摘约2500斤茶青。”


夏茶采收正当时。大沙镇各大茶园采茶工多为附近村民,村民在“家门口”工作的收入也得到大幅提升,最高可达6000元至7000元 ,“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

  图片

游客李女士:“大沙镇空气好,没有污染,山上种植的茶比较优质,很多同学、朋友都说好,大家都过来,我们组了一个团包车过来。来饮茶,摘茶,感受一下。”


大沙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许活宁:“近年来,大沙镇依托良好的茶产业发展基础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深挖茶文化、水库移民文化、红色文化和乡土文化等旅游资源,积极打造以茶促旅、以旅兴茶,茶旅一体化融合发展的侨乡特色茶韵小镇,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图片

除了做好茶产业“+旅游”文章,打造茶旅融合外,大沙镇还通过推进“四好农村路”“两山”碧道建设,整合“山、水、茶、花、果”等生态资源,串联大塘面特色村、榄坑梅花基地、天露山等特色景点,串联大塘面特色村、大沙圩茶园小镇、大沙里欢茶谷茶产业园、榄坑梅花基地、岗坪茶园等特色景点,开发生态、红色、休闲康养的精品旅游线路,擦亮“岭南生态气候标志城市天然氧吧”品牌,把大沙建设成大湾区华侨康养基地、生态研学基地、红色教育基地,推进“两山”理论有效转化。


下一步,大沙镇将贯彻落实省委“百千万工程”的要求,将茶叶作为特色优势农业,持续做好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统筹发展文章,探索茶旅融合、茶业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带领茶农增收致富,为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