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百千万工程”亮绩亮效巡礼 | 沙塘镇东方村、红岭村
撰写时间:2023-10-23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百千万工程”亮绩亮效巡礼 | 沙塘镇东方村、红岭村
撰写时间:2023-10-23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今天的《“百千万工程”亮绩亮效巡礼》专栏,小编带你看看沙塘镇东方村、红岭村在实施富民兴村行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房风貌管控提升等工作的亮点。

东方村

  图片


农民富裕富足,以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着力点

沙塘镇东方村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实施重大机遇,立足资源禀赋,积极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整合农田连片出租,2021年引进广东壹号蔬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基层员工80%以上为当地居民,为当地低收入人群提供全职和灵活就业机会。东方村党群服务中心靠近圩镇,有独特的田园风光,也是劳培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品路线的必经之路,计划将建设成主题休闲公园与休闲商业综合体相结合的网红休闲驿站。其中首层主要以商业铺位出租为主,预计2024年以后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15万元。在“思义公园·休闲驿站”建成后,将配合“东方之路”休闲生活带建设,盘活周边房屋、土地、农田,打造2个农业实践活动基地、亲子采摘果园。

乡村宜居宜业,以良好生态构建乡村振兴“支撑点”
东方村坚持党建引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建设,通过捐资捐物形式,实施东方大道改造、东方长堤建设等一系列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每位党员还积极利用现场宣讲等方式,对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提高保护环境的文明意识,齐心协力让农村人居环境变得更加美好。每位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共建美丽“新东方”。

党建高质高效,以基层党建作为乡村振兴“主引擎”
凝聚“她力量”,绘就同心圆。为了更好地凝聚引领妇女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东方村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先后开展志愿服务30余场。

以“小积分”撬动基层治理“大动能”。强化“积分”效应,积极推进基层治理积分制试点,定制东方村“美德积分存折”,建立美德超市。通过积分制管理量化考核,党员带动热心群众积极参与,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有效激活基层治理“一江春水”,有效破解村级民主管理水平不高、村民主体缺位等基层治理末端难题。 


红岭村

  图片


做强做优特色产业,闯出实业富民“一条路”
红岭村坚持走强企兴村之路,助推乡村振兴。红岭村辖区内的企业项目主要有采石场、木板厂、气体厂、砖厂等,村委会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为企业做好土地管理服务,通过以企带村、以村促企,畅通村企合作共建渠道,辅助产业发展,提升土地流转租赁价值,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红岭村还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就业”的产业经营模式,引进项目公司建设红岭村柑橘产业基地和绿化苗圃种植园,为红岭村在家务农的6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也带动一些村民开始自主种植柑橘,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精心谋划乡村建设,实现村容村貌“一焕新”
红岭村多措并举,实施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红岭村完成了环村道路硬底化建设,安装上路灯,实现村庄主干道亮化“全覆盖”,对村面两个池塘修建了安全护栏,完成了村内公共厕所的升级改造,建设了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我市第一批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示范点),改善了红岭村的人居环境。二是因地制宜,探索农村新治理模式。红岭村将城市商品房配置杂物房的模式搬回农村,在村干部的带头作用下,带动村民共同参与整治,拆除废弃猪牛栏、露天厕所茅房等乱搭乱建构筑物,并在村尾统一建设了多间水泥杂物房。如今,家禽被圈养在指定区域,车辆、生活杂物和农用工具摆放有序,在沙塘创新探索农村管理新模式的路上树立了新榜样。

积极激发党建引领,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一是建强红色堡垒,推动治理提质增效。结合村情实际,红岭村构建起了“支部统筹+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的党建工作模式,推动组织阵地建设规范化,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抓党建促乡村治理。二是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动村民参与,共治和美乡村。红岭村党支部书记率领村党员干部深入群众,积极发动村民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中,打破过去“干部干、群众看”的观念,共同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同时实现了村居“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充分调动了村民积极性,全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