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百千万工程”亮绩亮效巡礼 | 蚬冈镇长乐村、东和村
撰写时间:2023-10-25
来源: 120445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百千万工程”亮绩亮效巡礼 | 蚬冈镇长乐村、东和村
撰写时间:2023-10-25
来源: 120445

相关附件:

今天的《“百千万工程”亮绩亮效巡礼》专栏,小编带你看看蚬冈镇长乐村、东和村在实施富民兴村行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房风貌管控提升等工作的亮点。


长乐村


蚬冈镇长乐村自然禀赋得天独厚,华侨文化底蕴深厚,村落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特色碉楼众多,其中锦江里的瑞石楼被誉为开平“第一楼”。近年来,长乐村认真贯彻落实江门市“侨都赋能”工程、开平市“聚侨引智”行动,以“党建带侨建,侨建促振兴”为主线,聚侨力汇侨心,深入挖掘红色侨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先后获得“创建‘五好’基层关工组织先进集体”、“广东省民主法治村(社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社区)”等称号。

图片

紧盯富农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长乐村党组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定出“发挥侨村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的工作方向,找准古侨村发展的突破口。村党组织把带富力强、思想品质好的种养户发展为党员,选为村小组组长或自然村的党小组组长,帮带村民种植特色农产品,发展田园观光游。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种植了霸王花、番茄和绿色蔬菜等,吸引了游览锦江里景区的大量游客前来采摘与购买,提高了村民的收益,而且美化绿化了自然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旅游市场。同时,长乐村村经济联合社以入股方式加入镇强镇富民公司,将以村镇共建、村企合作的方式,整合本地资源,有效实现统筹集体资源、资产。
凝聚侨心侨力,打造红色美丽乡村
长乐村所有在用的桥梁、村场、村道以及当年的旧学校都是由华侨捐建的,如何更好地凝聚侨智、侨力为家乡的建设作贡献是长乐村的工作核心。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在蚬冈镇干部“与村民100%交朋友”行动的促进下,长乐村形成了“村为侨服务好,侨为村贡献多”的良好氛围。海外侨胞纷纷参与家乡建设,捐款达500多万元,修建村场8个,修道路6条、厕所5个、体育场8个等,完善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
突破发展瓶颈,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侨心楼即瑞石楼,瑞石楼作为我国广东省“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专案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该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做出了独特贡献,成为中国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现也是开平文旅IP的顶流。为了实现让瑞石楼可以对外开发,让所有游客都可以一睹瑞石楼的风采,并且让广大侨胞见证蚬冈镇的发展,更好的汇聚侨力量。蚬冈镇积极与瑞石楼楼主沟通,探索通过“交钥匙”的方式实现合作开发,为蚬冈文旅产业贡献长乐力量。

东和村


蚬冈镇东和村华侨资源丰富,碉楼资源独特,300多间蕴含历史沉淀的侨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村落里,成为展示华侨文化的“活化石”。东和村推进“百千万工程”,全力开展“侨心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成效良好。2021年获评“江门市十大美丽侨村”,2022年被评为“2021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开平市文化旅游特色主题村”,荣获开平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铜碉奖”,2023年获评“江门市红色美丽侨村”。

图片

建设“侨心馆”,建造“侨心民心相通”平台
东和村以“侨心馆”为统揽,以托管、租借的碉楼、侨房为展示载体,以“党建带侨建,侨心向党心”为主线,以盘活空置侨房资源的方式,从“碉楼的故事”的视角,建设“碉楼故事侨心馆”“旅南美侨心馆”等10个不同主题的“侨心馆”,讲好侨胞在海外的故事以及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的故事,搭建党委政府与海外侨胞的“连心桥”,带动年轻侨后代对家乡的关注与关心,密切和温暖了侨胞与家乡的关系,共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强镇兴村富民。
打造“蚬冈优品馆”,助力实现强镇富民
将侨文化与“蚬冈优品”融合,打造出一个既可体验侨文化,又可畅享购物乐趣的独具侨味的优品馆,并成为蚬冈新地标和网红打卡点。此外,东和村现已加入江门市第一家强镇富民公司,成为强镇富民公司的股东之一,通过整合优化镇、村、组三级资源,创造本地就业机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蚬冈经济高质量发展。
抛石护堤守好乡情水土,依林傍水建侨文化公园
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推动潭江海沙堤岸牛过塘村段进行抛石加固、护坡绿化工程,以岸边的珍稀古树资源建成开平市首个侨文化公园——牛过塘古树公园。公园内设有“侨归码头”“侨村风光景观径”和“侨头堡”地标建筑,建有涉侨法律宣传长廊及牛过塘古树公园网红露营休闲点,做到在保护珍贵古树资源的同时,又传承侨村历史文脉,让新时代侨乡风光焕发新的活力。
同心共建和美乡村,点亮乡村“回家路”
东和村着眼群众出行需求,实施“回家工程”,亮化村道村场和灯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实施党员干部与村民“100%交朋友”行动,要求干部主动跟村民讲知心话、聊家常事,推动党员干部走街串巷“交朋友、问需求、解难题”,把“村道路灯亮化”等民生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实地测量村道,对路灯的安装点进行定位,绘制“回家工程”方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