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奋战“百千万工程” | 水经济润民生,开平这座水库移民村吃上了“生态饭”
撰写时间:2023-10-26
来源: 120445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奋战“百千万工程” | 水经济润民生,开平这座水库移民村吃上了“生态饭”
撰写时间:2023-10-26
来源: 120445

相关附件:

图片


每到周末,江门开平市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游人如织,公园主体大沙河水库白鹭纷飞,大沙碧道水清岸绿,一派“鸟在林中歇、林在水中生”的新气象。

图片

落日余晖下,大沙碧道与大塘面村遥相呼应。

“真没想到,我们还能在家门口吃上‘生态饭’!”谈起大沙河水库的生态治理,开平市大沙镇大塘面村的村民赞不绝口。乘上了“水经济”发展的东风,过去脏乱差的水库移民村大塘面村,摇身一变成了“春踏花海夏赏荷,秋闻稻香白鹭飞”的网红村。

春天种植油菜花,举办花田音乐会;夏天种植向日葵,举办夏日游园会;秋天种植水稻,举办秋收稻穗音乐节;冬天组织观鸟等特色活动……如今在大塘面村,每年可累计吸引游客达30万人次,营业收入约3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由不足2万元增加到30万元,村民们乘势建起了特色农产品展销点、私房菜馆、特色民宿客栈等,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吃上“生态饭”。

“水生态越治越好,发展也有了希望”

江门以江为名,自古依水而居、因水而兴,是广东水利大市,也是当前广东开展全域水经济试点建设的两个城市之一。

图片

大沙河水库。

20多年前,位于江门开平市的大沙河水库被确定为饮用水源地。为保护水源的生态,周边产生污染的养猪等产业必须转型,在治水阶段,附近村民承担了不少转型的阵痛。“此前环境差,水库附近禁止工业开发、畜禽养殖,大家一度不知道发展的出路在哪里。随着水生态治理越来越好,村里有了人气,发展也有了希望。”黎雄村党总支书记梁宇成说。

梁宇成介绍,大沙镇黎雄村下辖的大塘面村,曾是大沙镇最穷最落后的村落之一。该村通过全面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基础整治工作,一堆堆垃圾、余泥被清理干净,一个个破旧遮雨棚、一座座危房废弃猪牛栏被清除,一条条臭水沟被清理干净,不仅最大程度保护了水库生态,美丽田园的乡村图景也开始显现。

如今,通过长期综合治理,大沙河水库的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水库边上,大塘面村建起“两山”碧道,一边是碧波荡漾的水库风光,一边是大片农田,每到秋收时节金黄的稻穗摇曳如浪花。在此生态美景的基础上,大塘面村发展起村主街产业、村民市集,打造起江门市级非遗镇濠泥鸡制作体验馆、特色民宿、候鸟露营咖啡、农家乐等项目,带领村民们吃上了“生态饭”,也吸引了不少投资目光。

图片

大塘面村开发的露营区。


“不仅是中秋、国庆假期,每逢周末,我们这里都会迎来大量游客。”2021年11月,在开平市区开了多年咖啡店的余煜俊将咖啡与露营紧密结合,在大塘面村开设了候鸟露营咖啡店。“大塘面村环境非常棒,花季时游人如织,在这里开设露营基地和咖啡店有一定的商机,目前收益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余煜俊说。

除此之外,依托大沙河水库,开平市培育起大沙水库鱼,将其作为“大沙优品”产品名录之一推向市场,广受消费者欢迎,使得集灌溉、防洪、供水、发电、养殖、造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沙河水库成为“开平优品”行政区域品牌建设的重要基地,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蓬勃“水动力”。

绿了乡村,富了乡民,润了民心

今年以来,广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水经济试点工作,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力求探索建立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更加深入探索“两山”理论转化的广东路径。

如何更好地将水生态“优势”转化为水经济“动力”?大塘面村的发展路径为江门全域水经济试点建设带来不少启发。

2020年,大塘面村充分利用毗邻国家级湿地公园孔雀湖畔的优越生态环境资源和移民历史文化沉淀,引入开平市天露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团队“把脉开方”。“经过深入调研梳理,我们决定最大程度盘活这里的水生态资源禀赋,开发文创产品、自然教育课程、生态夜观、自然料理、民宿等项目,推动大塘面村文旅产业和水经济发展规划。”该公司负责人张子文说。

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大塘面村通过村民入股等方式筹集约25万元的运营资金,建立市集股份制合作社(村民市集),深入挖掘优质产业和项目,策划及销售大沙本地的优质农特产品,进一步激活乡村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已吸引2/3的村民入股。

目前,大塘面村民市集年营业额已累计突破46万元,带动村里农家乐、民宿、土特产零售等业态增收超过100万元。“村民尝到了甜头,就更愿意保护水资源,水资源保护得越好,村民收入就越高,形成了良性循环。” 梁宇成介绍。

图片

每到周末,大塘面村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度假游玩。


水资源的保护不仅有有形的措施,还有无形的传承。在大塘面村,“生态导赏员培训计划”培训村民当上了生态讲解员,村民不仅通过这份“职业”更好了解保护当地生态资产的重要性,还能通过面向学生、家长群体的自然教育课程、生态夜观等研学旅游项目,无形中让绿色水经济的生态理念得以传承与发展。

“下一步,我们会将形成的‘大塘面经验’逐步在大沙河周边水库村进行复制,不断增色‘生态大沙’绿色水经济品牌。”张子文说。

从治水到兴水,大沙河水库的一湾碧水,绿了乡村,富了乡民,润了民心,成为广东近年来“以水为媒”润泽乡村民生、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