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奋战“百千万工程” | 月山镇:小鱼苗“游”出乡村振兴大产业
撰写时间:2023-10-30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奋战“百千万工程” | 月山镇:小鱼苗“游”出乡村振兴大产业
撰写时间:2023-10-30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开平市月山镇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紧抓特色亮点,培育壮大鱼苗孵化特色优势产业,一尾尾鱼苗“游”出乡村产业兴旺,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成为解锁村民的致富“密码”,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在月山镇铁溪村,一幅生态农业发展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养殖人员正向鱼塘抛洒着渔网,渔网下方跃动的鱼群,在平静的水面上荡起一圈圈波澜,这一幕出现在被认定为省级潭江大刺稣原种场——广东联一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图片

广东联一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崔家幸:“广东联一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以繁育淡水鱼苗为主的水产企业,主要品种是大刺鳅、黄颡鱼、罗非鱼、加州鲈鱼和四大家鱼等,目前企业有300多亩的鱼苗繁育基地,合作养殖的水面达到6000多亩。”


大刺鳅是较难孵化的鱼苗品种,被喻为淡水鱼孵化繁育的“技术天花板”,野生苗种的养殖周期长、生长速度慢、体型小。因此,联一水产公司致力于研究大刺鳅的人工孵化繁育和训料培苗,经过技术提升及设施设备完善,繁育出优质良种刺鳅鱼苗。

  图片

广东联一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崔家幸:“目前我们主推品种是大刺鳅、黄颡鱼。大刺鳅市场经济价值比较高,这两个品种技术难度比较高,目前培育鱼苗量大且成熟的企业比较少。搞水产养殖,水资源很重要。我们扎根于开平月山,看中的是这里的资源环境优势。”


月山镇党委副书记叶绍聪:“近年来,月山镇党委和镇人民政府围绕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这个核心,做好连接水产有关规划和政策上的扶持,特别在农业高质量发展领域,把联一水产作为一个项目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产品方面与广州大学、珠江水产研究所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


依托月山镇渔业资源、生态资源优势,联一水产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通过提供种苗、技术培训、专家指导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养殖户开展水产养殖生产,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生产效益,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