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榜样开平|塘口镇委党校获评省“百个镇街党校示范点”
撰写时间:2023-11-15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榜样开平|塘口镇委党校获评省“百个镇街党校示范点”
撰写时间:2023-11-15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近日

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发布

《关于“百个镇街党校示范点”评审结果的通报》

开平市塘口镇委党校成功入选


开平市塘口镇委党校(江门市乡村振兴培训中心)占地面积约5500平方米,设教育培训实训区和酒店餐饮配套区两大功能区,实训区包括2个容纳60人的教室和1个容纳150人的报告厅,配套区有48间客房和2个餐厅。2019年至今开展培训230余场次。

图片

抓实红色课堂,深耕“初心教育”品牌

塘口镇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学习培训始终,充分用活谢创故居、谢永宽故居、谢启荣故居等本地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课堂,深耕“初心教育”品牌。近年来,党校组织开展了“红色基地回望历史问初心”“千名党员进红色课堂大培训”“支部轮值红色基地活动”等学习培训。培育了一批年轻的党员干部“头雁”,当中包括90后宅群村书记方晓莹等。强亚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宅群村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了良好发展。

图片

配强师资队伍,满足多元学习需求

积极整合各类人才资源,将镇党委、部门业务骨干、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优秀党代表、本土技能人才纳入师资库。同时加强与上级党校、高校、企业等单位合作,择优邀请高校教授、企业家、非遗传承人等进入师资库,建立起“领导干部+优秀村(居)书记+技能人才+优秀党员+党校教师+高校专家”师资库。入库课程涵盖思想教育、基层治理、业务技能、乡村振兴、法律法规等领域。近年来,党校面向党员干部群众举办党课和宣讲约40场,惠及群众近2000人次。其中,针对性举办了老同志基层经验分享会、基层干部摄影提升班以及农村土地知识实用技能班等培训,兼顾理论学习和实务操作,反响良好。

图片

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党群学习效果

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党员群体,结合实际工作和岗位职责需要的培训,通过定期征集党员干部所需所求,按照“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培训思路,确定授课内容、授课方式,切实满足党员干部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培训需求,让培训内容更贴近党员干部实际,有效提升培训实效。近年来,塘口镇委党校举办了在地创生论坛、“我和我的初心”党员干部论坛、“爱·有为”青年读书分享会等培训活动,创建“德邻汇”智慧党建平台,加强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在微信公众号开办《主题教育》《塘口筑迹》《声动党史》等彰显本土特色和时代需求的学习专题,增强党群学习效果,引导其共同参与到塘口乡村振兴大局中来;同时多次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到党建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点、优秀企业等“项目宣介+技术推广+实地观摩”培训。

图片

坚持融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塘口镇委党积极打造“大党校”培训品牌,通过联动塘口青创基地、宅群村党群服务中心、旧礼堂自助图书馆、开平市文旅创业孵化基地等周边培训阵地,针对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开展专业性强、地方特色鲜明的人才培训工作。通过“大党校”建设,不仅带动了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还带动了乡村产业发展。近年来,塘口镇的乡村人才利用专业知识、技术及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例如,塘口空间团队自2018年以来,发起“七夕等墟”活动,累计吸引人流10万人次,已经成为塘口镇文化振兴、文化旅游的一个品牌,带动在地企业、青年、村民的参与和发展。

图片

下一步,塘口镇委党校将继续推进主题教育在基层不断走深走实,持续推进“百万党员进党校”活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邀请乡村振兴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人才授课,充分整合全域乡村资源,做大做强特色党建品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