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奋战百千万 “开”创新示范|马冈镇红丰村:成立强村富民公司 挖掘村里的“宝” 充实村民“腰包”
撰写时间:2023-11-16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奋战百千万 “开”创新示范|马冈镇红丰村:成立强村富民公司 挖掘村里的“宝” 充实村民“腰包”
撰写时间:2023-11-16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成立农机服务队,总投资32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带来纯收入12万元,带动3名村民就业,年收入合计9万元;与外来公司合作种植辣椒43.33公顷(650亩),总投资650万元,今年预计可为村集体带来收入36万元,为入股村民小组带来收入34万元,带动包括本村村民在内的300人就业……

11月13日,谈到开平市首家村级强村富民公司——红丰强村富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丰强村富民公司”)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马冈镇红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日光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些有的已经部分实现了,其他是可以预期的。”他说。

近年来,红丰村干群同心,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突破村级经济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跨越式发展,红丰强村富民公司为村级发展注入新动力。“有了强村富民公司,我们有信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今年超过55万元,2024年超100万元,乡村治理工作也有望上一个新台阶。”梁日光说。

资源整合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红丰村山清水秀,但因发展资源利用不足,导致一度成为集体经济薄弱村。2019和2020年,红丰村集体收入分别为3.5万元和6.4万元。自2020年村“两委”换届以来,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成为红丰村的头等大事。

“村里资源是有的,关键是怎么整合利用,把村民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出来。”梁日光说,自从上任以来,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是他一直在思考、探索的事情。

梁日光在工作中发现,村经济联合社的作用没有很好发挥,例如经营范围小,主要从事农产品初级加工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村里的发展。2022年,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村实际,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红丰村对村经济联合社进行了改革,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活力,村集体收入从2012年的11万元提高到2022年的30万元。

这次改革让村党组织看到了希望。今年5月18日,在开平市委组织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开平市首家村级强村富民公司在红丰村揭牌成立,该公司由红丰村经济联合社及红丰村委会下辖4个村民小组的经济合作社共同出资,以独立经济法人身份参与市场活动。

图片

△红丰村通过强村富民公司与周边村集体合作种植项目

“有了强村富民公司,经营范围扩大了,可以把村集体、村民小组、村民,甚至外地资源都整合起来,更能充分地利用起来。”梁日光说,经过几个月的运营,大家发现农村“遍地都是宝”。据悉,红丰强村富民公司成立以来的几个月参与运营了12个项目。例如,依托全国首个镇级行政区品牌“马冈优品”,流转闲置农用地约4.67公顷(70亩)种植红蜜薯;投入120万元建设马冈镇首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参股的马冈鹅养殖场;引入有实力的公司,与黄屋村、荣塘村、乐善村、大布村合作开展辣椒种植项目;与马冈真味供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马冈优品·红丰农机服务队等。日前,依托强村富民公司,红丰村经济联合社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协议,成功申请该行全省第一笔集体经济信用贷款30万元,这些资金将投入红丰强村富民公司的相关项目运营,解决发展中的资金问题。

梁日光表示,强村富民公司能够更好地整合村内、村外的资源,一方面是市场化运作,资源整合可以为村集体、村民小组、村民带来收益,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强村富民公司更好结合“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解决单独社会力量无法解决的部分难题。“比如,村里的资源家底、各级相关政策等,强村富民公司更了解,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好、更到位的服务。”他说。

利益联结

村民享受发展红利

“正如名字所说,强村富民公司就是要强村富民。”梁日光表示,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村民从中受益,这是红丰强村富民公司成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红丰强村富民公司实行股份制,其中,红丰村经济联合社占股51%,红丰村委会下辖4个村民小组共同占股49%。“通过股份制,引导村、组两级经济组织和村民个人入股,尽可能让村民参与进来,实现利益联结,既让村集体、村民小组从公司运营中获益,也让村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梁日光说。

图片

△红丰村积极参与全国首个镇域行政区品牌“马冈优品”

目前,红丰强村富民公司参与运营的12个项目,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益101万元,为村民小组增加收益137.6万元,带来群众就业收入472.2万元。例如,通过流转闲置农用地约4.67公顷(70亩)种植“马冈优品”红蜜薯,成为红蜜薯主要供应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7万元,为群众创造就业收入6万元;辣椒种植项目目前已流转农用地约43.33公顷(650亩),完成首期种植20公顷(300亩),预计为村、组两级增加收入70万元。

红丰强村富民公司不仅为村集体、村民小组、村民带来入股等收益,还解决了村民“家门口”就业问题,其中,辣椒种植项目带动红丰村及周边村就业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