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亮思路 助振兴|赤坎镇红溪村:人居环境“细梳妆” 内外兼修增“颜值”
撰写时间:2024-01-23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亮思路 助振兴|赤坎镇红溪村:人居环境“细梳妆” 内外兼修增“颜值”
撰写时间:2024-01-23
来源: 本站

相关附件:

近日,开平市1镇10村入选广东“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村名单,为充分展现首批典型镇村的标杆性、示范性,加快把短板变为潜力板,激励带动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在不同赛道争先进位,推进开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开平市融媒体中心推出《亮思路 助振兴》栏目,挖掘特色、擦亮名片,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


近年来,开平市赤坎镇红溪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着手,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实效。

特色民居连片林立、平坦村道户户直通、墙面壁画独特别致,浓厚乡韵令人流连。如今的红溪村,正在诠释着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丰富内涵。

  图片


红溪村毗邻赤坎华侨古镇,借助丰富的文旅资源,科学布局乡村产业,组建强村富民公司,并利用圩镇道路两旁商铺引进餐饮业态,进一步激发集体经济活力,带动村民就业创业。


赤坎镇红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关金源:“我们正在对红溪鹰村村内空闲农房和村边建设用地等资源进行整合收储,引进鹰村度假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农旅融合、文化创意、建筑研学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3年红溪村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28%。”

  图片

整改前

  图片

整改后


赤坎镇红溪村村民关伯:“以前红溪村杂草丛生,村里道路是泥巴路,现在变成了水泥路,村民都很开心。”


赤坎镇红溪村村民吴彩花:“以前,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现在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很多年轻人都愿意依托赤坎华侨古镇项目返乡发展,并踊跃回村生活就业。”


  图片


作为赤坎华侨古镇周边乡村振兴示范项目重点建设的行政村,红溪村因村制宜抓建设,以点带面改风貌,细梳人居环境“妆容”,不断扮靓乡村“高颜值”,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以赤坎华侨古镇周边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项目(一期)建设为契机,红溪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类打造特色精品村1条、美丽宜居村3条、干净整洁村6条。目前,红溪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完工,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10条高颜值的自然村如众星拱月般映衬着赤坎华侨古镇,喜迎八方游客。”关金源说道。


  图片


乡村振兴要坚持党建引领。红溪村聚焦乡村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群众主人翁意识,动员村民参与乡村建设,实现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持续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力。


关金源:“红溪村用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积分制等基层治理手段,使村内无职党员、村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个个比贡献的局面。”


接下来,红溪村将以“绣花”功夫做实细节,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再强化、再提升,以“环境美”赋能“乡村兴”,用实干担当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