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在线访谈详情
市疾控中心上线《民声热线》,你所关心的防疫问题这都有
撰写时间:2022-04-19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市疾控中心上线《民声热线》,你所关心的防疫问题这都有
撰写时间:2022-04-19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4月19日,开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线开平市融媒体中心《民声热线》节目,围绕大家关注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防接种、健康体检等话题在线接受群众咨询。


图片


在节目中,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疾控中心一方面做好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另一方面从严从细做好疫情常态化工作。全力做好我市医疗防疫物资保障,确保全市医疗防疫物资使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种技术指导,保证大型采样点正常运作,对隔离场所防控、跨境作业点管理、厂企疫情防控、学校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指导。

对于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新的阶段,普通市民如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问题,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还是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是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手段。其次是日常生活中加强个人防护,做好“防疫四件套”,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第三是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若要出行,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近期如有家人从省内或省外中高风险地区地区回来,必须向社区报备,保持两点一线,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等工作。第四是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立即终止行程,并及时就近选择发热门诊就诊。


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来开平该怎么做?有什么管控措施?

市疾控中心表示,

中高风险地区来开平的人员需注意做好以下几点:一、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码和行程卡,是否红码或黄码状态;行程卡是否带“*”号等情况;二、返开前或已来到开平后,应尽快向社区、单位报备,配合防疫人员开展工作;三、返开前,尽量24小时或48小时内提前做一次核酸检测;四、回来开平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在家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期间不能乱串,必须配合防疫人员做好健康监测。(二)目前我市对中高风险地区人群落实分级分类健康管理:1.高风险地区(实行 14 天集中隔离观察);2.中风险地区(实行 14 天居家隔离);3.在涉疫地区已经隔离 14 天的,能够出具当地解除隔离证明和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开后开展“四个一”健康管理和 14 天自我健康监测。


如果发现自己的健康码是黄码,请务必做到以下2点:1、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2、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前往附近黄码快速检测专区完成3天2检。如果发现自己的健康码是红码,立即向属地社区(村)、单位或疾控部门报告,如实准确提供个人近期旅居史、接触史、个人健康情况,不得瞒报、漏报。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在等待专业人员到来前,做好自我隔离,佩戴好口罩。




在节目播出期间,不少市民打通热线电话,对关心的问题提出咨询。上线嘉宾均一一进行了解答。


Q:市民咨询:学校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解答:我市目前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面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1、建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学校各部门及各岗位人员防控安全工作职责。2、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加强培训、演练与自查,推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3、结合实际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含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等)应急预案、封闭封控管理工作方案、师生新冠病毒检测工作方案,并在开学前组织至少1次演练。4、重点人员排查到位,妥善安排重点人员返校时间和返校后的健康管理。建立三本重点人员台账。一是返校前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封闭封控地区旅居史人员台账;二是疫情防控重点人员(含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者、次密接者)台账;三是处于传染病急性期(活动期)人员台账。5、健全联防联控机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组,校内校外联防联控机制健全,建立通讯录,责任人明确、职责清晰、沟通顺畅。与属地社区、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点医院)、家长密切协作,强化联防联控。6、此外,在校门出入管理、各项大型活动举办、学校场所管理、交通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环境卫生、教职员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也需要下 狠功夫,共同筑牢防疫关口。


Q:市民咨询:收取快递应该要注意些什么?

解答:各社区应组织对本辖区居民开展涉进境邮件快件疫情风险防范教育工作,引导他们在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并在收取、开拆进境邮件快件时认真做好以下事项: 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在户外通风处拆件,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按照垃圾分类中"其他垃圾"处理;处理完进境邮件快件后请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消毒手后,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等部位;拆件后自我健康监测14天,积极接受核酸免费检测或自愿检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  (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迅速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排查。


Q:市民咨询:我家里的自来水为什么有氯味?饮用水消毒方式有哪些?

解答:自来水用液氯消毒是国内外常见的消毒方法。为了保持自来水消毒效果和避免在管网输送到用户的过程中的微生物污染,自来水中的余氯含量必须要在0.05mg/L以上,所以自来水会带有氯味。我国目前饮用水消毒的方法主要有液氯氯化消毒、二氧化氯消毒、氯胺消毒、紫外线消毒或臭氧消毒。饮用水采用的消毒方式不同,消毒剂余量的卫生要求也不一样。但总体微生物指标和理化指标均要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方可供给千家万户使用,市疾控中心会对我市自来水进行定期采抽样检测,保障我市市民的饮用水安全。


Q:市民咨询:从业人员免费健康体检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解答:(一)填写完整的《开平市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明体检介绍信》(盖企业/门店公章)。介绍信资料必须用黑色签字笔如实填写,不得涂改。《开平市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明体检介绍信》可从开平市卫生健康局网站下载或者到我体检中心领取。(二)企业(门店)(生产经营场所在开平市)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或卫生许可证复印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从业人员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三)本人身份证原件。注:开平市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体检服务。


Q:市民咨询:新冠病毒疫苗通常的接种禁忌有哪些?

解答:根据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有关接种禁忌: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征、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6、特定人群接种建议如慢性病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建议接种。

目前香港第5波疫情波及的新冠死亡病例大于90%的为60岁以上的老年长者,大于90%死亡病例没有接种2剂新冠病毒疫苗。为此,我们呼吁老年长者,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还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迅速接种,共建免疫屏障。育龄期和哺乳期女性: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建议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如医务人员等)接种,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Q:市民咨询:因疫情延迟儿童接种的疫苗对疫苗效果是否产生影响?

解答:儿童年龄达到相应疫苗的免疫起始年龄时,应尽快接种,建议按照疫苗免疫程序完成相应剂次的接种,可以更好地保护儿童。推迟接种一般不影响接种效果,但可能增加由于没有充分得到保护而感染的风险。如果儿童未按照疫苗免疫程序推荐的年龄及时完成接种,家长应按照当地接种单位的补种通知进行补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