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在线访谈详情
两中心融合|开平市科工商务局上线《民声热线》节目,解答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招商引资等问题
撰写时间:2022-08-29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两中心融合|开平市科工商务局上线《民声热线》节目,解答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招商引资等问题
撰写时间:2022-08-29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近日,开平市科工商务局上线开平市融媒体中心《民声热线》节目,围绕开平市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招商引资等话题,开展线上交流,回应关切。


  图片




开平市科工商务局主管全市科技、工业、商贸、口岸和信息化工作,主要职能是推进科技发展、指导工业技术进步技术创新、监测分析工业运行态势、组织实施相关行业产业政策、负责中小企业发展宏观指导和服务、实施招商引资、组织境内外经贸交易会展览会、管理企业国内外贸易业务和外商投资企业等。


近年来,开平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加快开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数量实现快速增长。目前,我市建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家、江门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1家、江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4家、江门市新型研发机构2家、江门市院士工作站1家。2022年,市科工商务局推荐了12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荐了4家企业申报江门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荐了1家企业申报江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等发展特征的企业。目前,我市有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今年以来,市科工商务局将8家企业列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进行重点培养,计划年内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


受新冠疫情和俄乌战争等客观因素影响,我市外贸外资发展受到一定冲击。对此,市科工商务局积极应对,采取各种措施,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全市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29家,实际吸收外资金额9350万元人民币。1-7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00.8亿元,同比增长13.1%。市科工商务局扎实做好暖企安商工作,指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出口信用保险等利好惠企政策,引导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提高企业抗风险保市场能力。今年,我市已兑付各级外贸扶持资金919万元。


在招商引资方面,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江门市“全力推动产业招商攻坚突破”部署要求,立足“招大商、招好商”,奋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1-7月,签约引进超亿元项目17个,计划投资额65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40亿元。


自2021年以来,市科工商务局牵头推进38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38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任务,改造面积约20万平方米。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安全卫生、整洁靓丽、环境舒适,进一步提升购物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节目中,有企业代表以及市民通过热线电话、微信的方式,就企业扶持政策、制造业招商地图、粤港跨境货物出口运输、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新能源汽车购车优惠政策等问题进行咨询,市科工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为他们一一进行了解答。


市科工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根伦表示,今后,开平市科工商务局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更加坚定的发展信心、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开拓新的局面。欢迎各位市民对市科工商务局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