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开平市2010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草案的报告
撰写时间:2017-12-24
来源: 119568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2010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草案的报告
撰写时间:2017-12-24
来源: 119568

相关附件:

——201131日在开平市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开平市财政局局长    熊天恩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开平市2010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0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我市财政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狠抓增收节支,确保基本供给和重点支出,着力支持经济发展,团结一致,主动应对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

(一)2010年全市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18,90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6.98%,比上年增加26,916万元,增长29.26%;其中,税收收入实现90,66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1.50%,增长26.81%。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实现157,29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78%,增长31.48%

2010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税收返还、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等,减去一般预算支出及各项上解支出后,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二)2010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实现40,31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35.95%,比上年增长36.57%;其中:税收收入实现12,06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8.93%,增长33.75%。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实现128,76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6.12%,增长25.49%

2010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税收返还、调入资金和镇上解收入等,与一般预算支出和各项上解支出及补助镇支出相抵后,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三)2010年财政主要工作和成效

1、实现财政收入新突破。面对影响我市经济和财政的各种不确定因素,财政部门增强全局观念,紧紧围绕“重点突破、争先进位”的工作主线,着力加强财税部门协调,抓好收入任务分解,强化收入监测分析,积极拓宽收入来源,抓好非税收入管理,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2010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呈现前高后升的态势,实现财政收入新突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增幅创17年来的新高,增幅跃居江门各市区第3位,其中大沙、百合、长沙、苍城、金鸡、月山等6个镇(街)增幅超过30%,三埠、长沙、水口等3个镇(街)分别超过或接近2亿元。

2、优化支出结构见成效。在各项刚性支出需求加大、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在保障政权正常运转的同时,加大对社会民生的投入,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0年,各项民生支出到位,其中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住房保障、农林水和城乡社区事务等涉及民生的支出完成105,536万元,占全市一般预算支出的67.11%,同比增长37.37%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等方式,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等支出。二是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一般预算安排教育支出37,424万元,落实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家庭子女“两免一补”资金和中职学生临时生活补贴等,做好教育强市创建工作,推进教师绩效工资“两相当”改革。三是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全年一般预算安排支农支出7,902万元,比上年增长26.94%。落实了种粮直补、农机补贴、能繁母猪补贴、危房改造、农田水利项目和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等惠农政策。四是给力地方经济发展。坚持“发展型”财政管理模式,整合现有财政预算支出中的专项资金,结合我市的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的投入力度,发挥政府投资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全年拨付各级扶持翠山湖新区发展专项资金29,610万元,加快了招商项目建设的进程。拨付外贸发展专项资金912万元,旅游扶贫专项发展基金支出400万元,保证重点工程项目支出,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3、创新财政体制显活力。一是深化综合预算改革。统筹调度所有财政性资金,实现由预算内外等多个口安排经费向全口径预算一个口安排经费转变,增强了预算管理的完整性和财政宏观调控的能力。二是创新镇级财政管理体制。从2010年起,实施以“属地征管、税收共享、确保利益、激励增收”为主要内容的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推进“底线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财政体制,缓解基层财政困难,促进镇级财政收入有序征管。同时,实施以“独立核算、确保运转、激励增效、滚动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翠山湖新区激励型财政管理体制,增强新区发展活力三是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扩大财政资金集中支付范围,完成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改革验收,推行市直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试点改革和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改革。

4、推进监督管理制度化。一是规范财政资金专户管理。加大力度清理资金专户,将财政资金专户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实行统一管理。二是扎实开展各项专项检查工作。完成扩大内需资金专项检查、强农惠农资金清查、“小金库”专项治理等重点检查,依法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财政监督长效机制。三是跟踪落实市重点工程项目。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建设管理制度,严格按程序审核项目资金。全年完成工程预结算等业务审核929项,送审造价12.84亿元,审定造价10.05亿元,核减1.79亿元,核减率为15%四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010年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共25件,妥善处理各类信访件15件,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高民主理财水平。

二、2011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草案

(一)2011年全市一般预算草案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市委提出“五年上台阶”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更是发展大势向好、可以大干快上的一年。 2011年我市预算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推进跨越发展、建设幸福开平”的工作核心,以“力争上游、争当标兵”为工作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加快发展;狠抓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着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基本供给和改善民生支出;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加强财政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着力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编制2011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的原则:一是加强和完善预算管理,科学安排预算收支,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二是坚持量入为出,科学调度财力、节约财力、巧用财力,稳健理财,实现财政支出安排与财力相适应。三是保证工资及时发放和政权正常运转,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坚持有保有压,一手抓经济发展,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手抓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着力解决好制约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五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高预算公开性和透明性,增强部门绩效观念和效率意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

2011年全市一般预算安排建议:

根据省政府《印发广东省调整完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0]169号),我省从201111日起实施新的财政分配体制,省市共享税分成比例由“四六”调整为“五五”,由于省对财政体制调整相关具体事项尚未明确,因此,全市一般预算收入仍按原口径统计,暂不作可比口径调整。待省明确有关事项后,再按全省的统一口径反映一般预算收支。

2011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36,737万元,比上年增收17,835万元,增长15%;其中:税收收入105,964万元,增长16.88%

2011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36,737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等,减除各项上解支出和预计年末结余后,2011年全市一般预算支出相应安排188,842万元,比上年增支31,552万元,增长20.06%。主要支出项目的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705万元,增长39.36%。主要原因是:①2010年结转项目支出3,820万元;②税收征收经费增加1,500万元。

2、国防支出749万元,增长30.49%。主要原因是:①武装部的相关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77万元;② 2011年的预算含上年结转本年列支59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7,332万元,增长32.23%。主要原因是:改进公安、交警部门的公用经费安排办法,将原来的年人均3.8万元调整为0.9万元,缺口部分和公共安全项目支出所需经费,通过非税收入返还解决,预计项目支出在公用经费反映增支950万元。

    4、教育支出47,002万元,增长25.42%。主要原因是:①落实教师“两相当”绩效工资改革,此项增支共5,846万元;②教育费附加的支出根据其实际收入来安排,从2011年起,国家对外资企业开征教育费附加,因此其支出相应预计增加200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1,597万元,增长7.76%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95万元,增长152.45%。主要原因是:逐步加大文化事业投入,建设文化强市的需要,此项共增支2,398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196万元,增长24.38%

    8、医疗卫生支出16,314万元,增长27.23%。主要原因是:①从2011年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同时财政补助标准由原来的年人均120元提高到150元;②根据《江门市乡镇卫生院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从2011年起,镇级卫生院医务人员补助经费(年人均1.2万元)由市本级新增负担。

    9、节能环保支出1,354万元,增长20.53%。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实际支出1,076万元增加278万元。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118万元,减少67.59%。主要原因是:2010年实际支出6,535万元中,含上级追加翠山湖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4,825万元,剔除此因素,2011年预算与上年实际支出基本持平。

11、农林水事务支出12,688万元,增长74%。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实际支出7,312万元增加5,37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本年列支2,631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①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统筹扶贫专项资金1,463万元;②全市村委会退休干部补助标准由月人均160元提高到月人均320元,此项共增支119万元;③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增配套资金260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1,948万元,减少37.30%。主要原因是:①2010年在一般预算安排的地方公路建设资金支出,2011年改为在基金预算中安排,共783万元;2010年实际支出3,107万元中,含上级追加955万元,2011年预算不含上级追加。

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事务支出931万元,减少45.07%。主要原因是:①根据《201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有关规定,把经济和信息化局的相关支出调整到一般公共服务支出;②2010年实际支出1,695万元中,包含上级追加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700万元,上级追加挖潜改造和技术改造资金100万元。

1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579万元,增长55.57%。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实际支出1,015万元增加564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支出953万元。

15、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702万元,增长39.56%。主要原因是:2011年预算含上年结转本年列支117万元。

16、住房保障支出10,088万元,增长35.94%。主要原因是:20104月起提高住房公积金标准,因此2011年比上年增支3个月住房公积金提高标准部分,此项增支1,046万元。

17、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162万元。由于《201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结构调整,部分类款级科目支出调出,无相应可比口径。

18、储备管理事务支出750万元。此项为2011年国家财政部重新调整增加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无相应可比口径。

19、其他支出5,532万元,增长5.73倍。主要原因是:预留项目支出2,180万元,人防专项经费预备支出1,552万元。

(二)2011年市本级财政一般预算草案

2011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44,772万元,比上年增收4,462万元,增长11.07%。主要收入项目的安排如下:

1、税收收入13,999万元,增长16.88%

2、跨市县总机构预缴所得税33万元,与上年持平。

    3、罚没收入4,266万元,与上年持平。

4、专项收入3,478万元,减少0.49%

5、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4,059万元,减少12%

6、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280万元,减少19.31%

7、国有资本经营收入8,657万元,增长109.92%

2011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44,772万元,加上上级转移性收入、镇上解市收入、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减除各项上解支出、补助镇支出和预计年末结余后,2011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相应安排161,472万元,比上年增支32,706万元,增长25.40%主要支出项目的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890万元,增长59.83%。主要原因是:①2010年结转项目支出3,820万元;②税收征收经费增加1,500万元。

2、国防支出575万元,增长37.89%。主要原因是:①武装部的相关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77万元;② 2011年预算含上年结转本年列支59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3,747万元,增长39.11%。主要原因是:改进公安、交警部门的公用经费安排办法,将原来的年人均3.8万元调整为0.9万元,缺口部分和公共安全项目支出所需经费,通过非税收入返还解决,预计项目支出在公用经费反映增支950万元。

4、教育支出46,560万元,增长25.49%。主要原因是:①落实教师“两相当”绩效工资改革,此项增支5,846万元;②教育费附加的支出根据其实际收入来安排,从2011年起,国家对外资企业开征教育费附加,因此其支出相应预计增加200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1,597万元,增长7.76%主要原因是:根据政策要求,科技三项费用按经常性收入增长安排,此项增支258万元。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931万元,增长181.29%。主要原因是:逐步加大文化事业投入,建设文化强市的需要,此项增支2,398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116万元,增长23.08%

    8、医疗卫生支出13,389万元,增长24.99%。主要原因是:①从2011年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同时财政补助标准由原来的年人均120元提高到150元;②根据《江门市乡镇卫生院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从2011年起,镇级卫生院医务人员补助经费(年人均1.2万元)由市本级新增负担。

    9、节能环保支出1,314万元,增长40.41%。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实际支出783万元增加531万元。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51万元,增长108.48%主要原因是:①上年结转项目支出443万元新增安排振兴建筑业发展奖励专项资金300万元

11、农林水事务支出10,480万元,增长96.55%。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实际支出5,332万元增加5,14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本年列支2,631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①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统筹扶贫专项资金1,463万元;②全市村委会退休干部补助标准由月人均160元提高到月人均320元,此项增支119万元;③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增配套资金260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1,948万元,减少37.30%主要原因是:2010年在一般预算安排的地方公路建设资金支出,2011年改为在基金预算中安排,共783万元。

 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事务支出931万元,减少42.35%主要原因是:①根据《201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有关规定,把经济和信息化局的相关支出调整到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0年实际支出1,615万元中,包含上级追加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700万元,上级追加挖潜改造和技术改造资金100万元。

1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579万元,增长55.57%。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实际支出1,015万元增加564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支出953万元。

15、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702万元,增长39.56%。主要原因是:2011年预算含上年结转本年列支117万元。

16、住房保障支出9,263万元,增加42.66%。主要原因是:20104月起提高住房公积金标准,因此2011年比上年增支3个月住房公积金提高标准部分,此项增支1,046万元。

17、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162万元。由于《201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结构调整,部分类款级科目支出调出,无相应可比口径。

18、储备管理事务支出750万元。此项为2011年国家财政部重新调整增加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无相应可比口径。

19、其他支出4,089万元,增长9.25倍。主要原因是:预留项目支出2,180万元,人防专项经费预备支出1,552万元。

 

加快财政改革和发展步伐,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

 

根据2011年市委工作的总体要求,为确保完成年度财政预算任务,开创我市财政发展新局面,我们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着力抓好收入。完成年度预算收入任务是安排各项支出的保证。涉及财政职能的,财政部门要认真抓好收入的统筹足额入库;涉及其他部门职能的,财政部门要积极做好服务和配合工作,为职能部门依法加强征管提供信息和资源支持,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和公平税负,切实维护国家利益,为地方发展集聚财力,推进幸福开平建设。

(二)着力改善民生。强化预算支出管理,提高预算透明度和约束力,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突出项目支出亮点,确保财政资金向民生倾斜。重点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大水利建设投入力度,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全面实施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加大农民养老基金财政补助力度;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支持文化强市建设,构建支持文化事业发展的财政体制;继续做好住房保障工作;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

(三)着力协调发展。一是注重财政收支的平稳增长,增强财政综合保障能力。二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完善转移支付机制,探索市域功能区建设的财力补偿制度,注重扶贫开发工作。三是大力扶持翠山湖新区以及工业集中区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四是确保重点市政建设项目的资金到位,支持生态宜居名城建设。

(四)着力改革创新。一是认真落实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和各项改革的政策措施,迅速调整思路,增强工作主动性。二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循序渐进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探索构建集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于一体的综合财政预算管理体系。三是加快财政投资评审制度创新改革。四是逐步在全市所有实施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预算单位中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

(五)着力加强管理。以加强财政的基础管理和基层建设、推进财政的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为着力点,加快“金财工程”的建设和运用,加强会计基础工作以及基层财政建设,夯实财政管理基础。以人为本,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增强凝聚力,切实提高财政执行力,自觉接受监督。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按照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推进跨越发展、建设幸福开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