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市委书记冯立坚在开平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 审时度势谋进位 把握关键争进位 争创优势快进位
撰写时间:2017-12-24
来源: 75411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市委书记冯立坚在开平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 审时度势谋进位 把握关键争进位 争创优势快进位
撰写时间:2017-12-24
来源: 75411

相关附件:

 
  7月21日,我市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立坚在会议上提出,要审时度势谋进位、把握关键争进位、争创优势快进位,以这次会议为起点,思想再统一,目标再明确,精神再振奋,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创新实干,为全面实现“重点突破,争先进位”的目标而共同努力奋斗。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是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水口镇希恩卫浴新厂、迪丽奇卫浴公司,苍城镇联冠胶粘有限公司、永嘉纺织公司,翠山湖新区,市行政服务中心等有关项目。并于下午3时在市行政机关大楼405室召开会议。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重点突破、争先进位”的工作主线,全力加快经济建设,推动全市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增长。1-6月,全市完成生产总值96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9亿元,增长17.8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29亿元,增长20.23%;固定资产投资32.19亿元,增长28.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亿元,增长15.85%;外贸进出口总值7.77亿美元(预计),增长37.2%;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226万美元,增长2.24%;实际利用民资6.96亿元,增长23.3%。
 
全市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
 
   工业生产企稳回升。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62.2亿元,增长21.19%,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15.26个百分点。29个工业类行业中,25个行业累计总产值实现增长,占全市工业产值的86%,其中纺织服装产业累计完成总产值61.6亿元,同比增长15.5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近8个百分点。
 
   规模企业亏损面降低。全市规模以上亏损企业33家,比去年同期减少39家;企业亏损面7.78%,同比降低8.49个百分点。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2.87亿元,增长565%,增幅同比上升657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1-6月,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32.19亿元,同比增长28.6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8.63个百分点。投资项目17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0个。计划总投资57.52亿元(不包括房地产),同比增长29.55%。
 
   金融信贷稳定增长。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91.4亿元,比年初增长8.56%,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2.02个百分点;贷款余额85.9亿元,比年初增长16.5%,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2.92个百分点。
 
 
翠山湖新区开发力度加大
 
  一是 大力推进翠山湖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止,新区已投入建设资金4.5亿元,基本完成区内主干道建设和部分土方平整。进入第二季度,翠山湖开发建设进度加快,上半年共完成员工村一、二期工程、生活服务中心、污水处理厂、雨(污)水管网等12项招投标项目,预计下半年翠山湖建设将进入高峰期。
 
  二是 大力抓好招商。举办了翠山湖新区招商推介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已落实投资意向超5亿元大项目5个,包括投资25亿元的工业园区、投资1.5亿美元的世界500强企业项目、投资5亿元的卫浴项目等。目前园区已签约的项目共42个,投资总额超105亿元;已通过入园评审项目18个,其中已购地项目11个,投资总额超20亿元,已动工建设项目9个。
 
 
镇级财政体制创新发展
 
  今年我市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对镇级的科学考核,开展新一轮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镇级财政属地征收管理,按人、财、事权相匹配的原则,确定镇的考核目标、发展任务、工作责任和可用财力,充分调动镇级发展经济的积极性。1-6月,全市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29亿元,同比增长20.2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5.85个百分点。完成镇级财政收入3.54亿元,增长9.12%。今年以来我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当月累计增速基本稳定在20%以上,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建筑房地产业加快发展
 
  今年以来新接建筑工程71项,在建工程139项,造价分别增长1.9倍和2.1倍。1-6月,全市完成建安产值15.2亿元,增长77.5%;实现建安税收6681万元,增长30.8%。完成房地产投资2.89亿元,增长9.78%;房地产业税收8649万元,增长29.5%。
 
 
外贸出口止跌回升
 
  一是积极做好外贸出口企业服务和帮扶工作,引导企业合理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实现优化经营。
 
  二是根据国际形势变化,发动和帮助企业参加一些针对性强、效果明显的展会,全力稳定美国和欧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外贸出口呈现复苏势头。1-6月,外贸出口总值5.88亿美元(预计),增长29.79%。
 
 
第三产业持续向好
 
  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旅客213万人次,增长8.4%;旅游总收入11.08亿元,增长14.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亿元,增长15.85%;其中批发业、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7.5%、14.5%和11.9%。
 
 
  在详细分析主要存在问题及原因后,市长黄耀雄提出,下半年,我市要紧紧围绕“重点突破、争先进位”的工作主线,重点把握好“招商----投入----发展”三大环节,推进项目快签约、快上马、快投产,形成大招商、大项目、大建设、大发展格局,确保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黄耀雄提出,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要抓好 “ 快、大、变、新、优”五个字:项目建设突出一个“快”字、投资攻关突出一个“大”字、发展方式突出一个“变”字、经济增长突出一个“新”字、环境建设突出一个“优”字。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立坚强调,这次会议既是总结,也是谋划;既是检查,也是督促,是我市经济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冯立坚书记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审时度势谋进位 “重点突破,争先进位”是贯穿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全市各级要胸怀全局,把握形势,不断增强推动加快发展的责任感,提高做好经济工作的针对性,肯定发展成绩、坚定进位决心,视发展问题、明确进位目标,抢抓发展机遇、增强进位干劲,为实现进位目标打牢思想基础。
 
   把握关键争进位 下半年工作千头万绪,最重要的是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把工作的重心向关键环节倾斜,以重点工作的率先突破、难点工作的破题解决,带动全盘工作落实进位。
 
   争创优势快进位 只有具备比其他地区更加明显的优势,才能在区域竞争中取得进位的主动权。今年下半年,全市各级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围绕创一流、争上游,进一步转变作风,主动挖潜增效,增强发展优势。
 
  冯立坚书记希望同志们以这次会议为起点,思想再统一,目标再明确,精神再振奋,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创新实干,为全面实现“重点突破,争先进位”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参观广东希恩卫浴实业有限公司
 
 
参观迪丽奇卫浴实业有限公司
 
 
在联冠(开平)胶粘制品有限公司参观
 
 
参观永嘉纺织有限公司
 
 
参观翠山湖国汇工业园区
 
 
参观市行政服务中心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