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开平市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撰写时间:2017-12-24
来源: 136478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撰写时间:2017-12-24
来源: 136478

相关附件:

——20103  日在开平市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开平市财政局局长    熊天恩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开平市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我市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工作部署,按照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实现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作出积极的贡献。依法加强收入监管,不断壮大财政实力;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保障公共行政经费支出,确保关系民生的公共服务和重点项目支出需要;深化公共财政改革,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在各级财税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完成情况良好。

(一)2009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市镇两级汇总,2009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91,98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07%,比上年增加10,061万元,增长12.28%,其中: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实现48,76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3.92%,增长27.50%

2009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税收返还和上年结余等,减去一般预算支出及上解支出后,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二)200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39,35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3.92%,比上年增长27.50%;其中:工商税收收入实现23,43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9.33%,比上年增长22.43%

2009年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实现75,58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11.78%,比上年增长8.52%

2009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税收返还和镇上解收入等,与一般预算支出和各项上解支出及补助镇支出相抵后,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三)主要工作

2009年,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大力抓好增收,确保预算任务完成。①加强财税部门的沟通联系,重点加强工商税收的。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协调下,财政、国税、地税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努力挖掘非税和税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通过积极努力,全年组织工商税收入库67,694万元,占全市一般预算收入的73.59%,比上年增长0.88%②加强财政部门收入的征收。重点是加强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的征收以及各项非税收入征缴,并根据全年预算任务完成情况,建议市政府适当调整了财政部门的收入任务。全年由财政部门组织的收入共24,292万元,占全市一般预算收入的26.41%,比上年增加9,472万元,增长63.91%③抓紧督促各镇(办事处)努力完成预算任务。为确保完成2009年全年预算任务,缩小预算缺口,我局采取紧急措施,建议市政府强调要求各镇(办事处)必须严格执行年度预算计划,确保完成全年一般预算收入任务。要求各镇(办事处)在组织税收收入时,不能随意在本市各镇之间、或在市直企业单位中互挖税源。经过努力,除月山、水口、长沙外,其他12个镇(办事处)均比上年有不同幅度增长,有11个镇(办事处)收入超过千万元。

2、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向民生倾斜。一是加大“三农”支出力度。全年一般预算安排支农支出8,711万元,比上年增长10.60%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务员津补贴。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工作从71起实施。按照江门市教师福利待遇“两相当”工作步骤,从91起,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是城镇免费义务教育支出有效保障。2009年全市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学习人数为85,334人,免收杂费和书费总额6,099.78万元,其中省财政负担1,520.22万元,市本级财政负担4,579.56万元。四是各项社会保障资金落到实处。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等方式,认真落实好优抚补助、水上居民租赁住房补助、转业复员退伍军人优抚对象优待、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下岗人员再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残疾人康服及救助、机关事业单位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农村公共卫生建设等支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各项专项资金确保专款专用。据统计,全年共拨付各项专项资金6,970万元,包括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专项资金、科技三项费用、成品油价格补贴、粮食风险基金、开拓新兴国际市场出口退税征退差扶持资金、外向型民型企业发展扶持资金以及省旅游扶贫资金等,切实发挥了专项资金的作用。

3、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政运行机制。一是第四轮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开始实施。310,市政府向各镇(办事处)印发了《开平市镇级财政管理体制实施方案》。该方案以“大稳定、小调整”为原则,在原体制基础上作了一些调整,以“核定工商税收收入基数、体制上解基数和体制补助基数,实行分类定率分成,分级管理,增支自负”为运作模式,从200911开始实施。二是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稳步推进。全年共办理支付资金118,162万元,比上年增长74%,其中:直接支付79,668万元,授权支付38,494万元,分别增长110%30%三是政府采购改革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年共组织招标采购81次,完成网上询价、采购卡登采购业务共697次,市场预算金额为11,091万元,实现合同金额为9,533万元,节约资金1,558万元,节约率为14%。四是财政投资评审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完成工程预结算等业务审核853项,送审造价为68,315万元,审定造价为57,800万元,核减10,515万元,核减率为15.39%

4、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推进依法理财。①中央扩大内需资金纳入重点监管范围。②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纳入重点监控对象。③“小金库”纳入专项治理范畴。④市重点工程项目纳入财务总监重点监督对象。⑤会计基础管理纳入规范化轨道。

 

二、2010年预算草案

 

(一)2010年全市一般预算草案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综合分析影响经济发展和财政收支的各种因素,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开平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一个目标,抓住一条主线,实施“四轮驱动”,进一步开创开平财政工作新局面。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及2010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10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算安排90,118万元,比上年增收8,193万元,增长10%其中:工商税收收入75,298万元,增长12.21%

2010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算90,118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等,减除各项上解支出和预计年末结余后,2010年全市一般预算支出相应安排102,223万元,比上年增支14,990万元(含已明确的上级补助3,303万元、上年结转支出4,121万元),增长17.18%。主要支出项目的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549万元(含市直单位上年结转预算指标所需的去今两年支出2,688万元),增长34.14%

    2、国防支出369万元,增长44.14%

    3、公共安全支出10,243万元,增长11.56%

    4、教育支出36,227万元,增长15.87%

    5、科学技术支出1,229万元,增长6.31%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87万元(含碉楼保护经费300万元),增长44.36%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21万元,增长11.53%

    8、医疗卫生支出7,141万元,增长22.95%

    9、环境保护支出949万元,增长19.82%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06万元,减少6%

11、农林水事务支出6,349万元,增长6.99%

 12、交通运输支出119万元,减少20.67%

 13、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479万元,减少66.81%

14、粮油物资储备管理等事务支出1,349万元。

15、金融监管支出53万元。

16、其他支出3,653万元,减少5.07%

(二)2010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全市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结合市本级财力状况,2010年市本级预算安排如下:

2010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39,354万元,比上年增收1,104万元,增长2.89%。主要收入项目的安排情况是:

1、工商税收收入24,534万元,增长4.71%

2、耕地占用税收入174万元,与上年持平。

3、契税收入4,599万元,与上年持平。

    4、罚没收入5,258万元,与上年持平。

5、专项收入2,760万元,与上年持平。

    6、行政性收费收入1,837万元,与上年持平。

7、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92万元,与上年持平。

2010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39,354万元,加上上级转移性收入、镇上解市收入、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减除各项上解支出、补助镇支出和预计年末结余后,2010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相应安排81,217万元,比上年增支12,296万元,增长17.84%。按可比口径减除市直单位上年结转预算指标所需的去今两年支出4,178万元以及上年上级补助指标结转本年安排的2,032万元后,本年实际可新增预算支出6,086万元,增长8.83%主要支出项目的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996万元,增长34.05%按可比口径减除市直单位上年结转预算指标所需的去今两年支出2,688万元后,实际增长4.01%)。

2、国防支出269万元,增长5.08%

    3、公共安全支出8,114万元,增长12.15%

    4、教育支出35,333万元,增长16.25%

 5、科学技术支出1,229万元,增长6.31%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04万元(含碉楼保护经费300万元),增长49.85%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44万元,增长13.90%

    8、医疗卫生支出5,859万元,增长27.87%

 9、环境保护支出939万元,增长20.08%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10万元,减少10.46%

11、农林水事务支出5,056万元,增长8.47%

    12、交通运输支出119万元,减少20.67%

    13、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479万元,减少66.81%

14、粮油物资储备管理等事务支出1,349万元。

15、金融监管支出53万元。

16、其他支出364万元,减少4.21%

开拓奋进,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

根据201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为确保圆满完成年度财政预算任务,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计划的最后一年。综合分析影响经济发展和财政收支的各种因素,预计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依然突出,但发展的机遇并存。在新的一年,我市财政工作的要点是:明确一个目标,抓住一条主线,实施“四轮驱动”,进一步开创开平财政工作新局面。

一、一个目标

一个目标,就是要抓好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征收。根据我市经济发展的形势、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要求以及邻近市区地方财政收入的完成情况,我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组织工作的思路是:明确树立争先进位的思想,战略性地调整收入结构比例,确保征收任务的完成。

二、一条主线

一条主线,就是要“保增长、强产业、促改革、惠民生”,核心是“发展”

(一)保增长:是在确保地方财政收入增加的前提下,要保障工资适度增长。在目前财政收支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我们不但要保住工资能够及时、足额发放,还要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地方财力不断增强的基础上,努力使全体国家工作人员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努力实现个人福利待遇的适度增长。

(二)强产业:是要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促进我市经济发展。要结合实际,对我市已实施的扶持政策进行梳理,系统性地研究和出台强有力的积极财政政策。

(三)促改革:是通过对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的调整和改革,充分调动市镇两级政府发展经济的积极性,进一步做大财政收入“蛋糕”。

(四)惠民生:是要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出台的各种财政惠民政策,同时要积极协同有关部门认真实施市政府出台的一些惠民的、有益的发展项目,使广大人民群众从国家的财政经济政策中得到实惠。

三、“四轮驱动”

(一)深化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1、实施新《开平市镇级财政管理体制实施方案》。改变以往体制中关于工商税收按行政隶属关系征管的办法,实施属地征收。将各镇(办事处)范围内的企业和个人缴纳的工商税收全部划为市本级与镇级共享收入。按照事权和财权相匹配的原则,对市本级与镇级一般预算支出的范围重新进行明确的划定。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激发镇级加快发展的积极性。要在充分征求各镇(办事处)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并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提请市政府审议该体制方案,从201011起正式实施。

2、研究制定《开平市翠山湖新区财政管理体制实施方案》。结合推进新一轮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及翠山湖新区发展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建立“独立核算、确保运转、自求平衡、激励增效”的财政管理体制模式,对翠山湖新区实行单列预算管理,促进园区加快发展。

(二)加强非税收入管理

1、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府《关于印发开平市关于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若干规定的通知》(开府[2009]9号)和《开平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开府〔200913号)。将文件列明的非税收入项目全部纳入管理范围。

2、通过深入调研,根据各单位近年收入情况和2010年国家政策变化情况,迅速核定各单位2010年非税收入上缴任务。

3、督促执收单位按规定将非税收入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4、制定非税收入征管经费保障与绩效激励方案,对有非税收入的单位,按其非税收入完成情况考核安排相应日常公用经费,并按同类单位部门预算标准和市政府批示意见核拨编外人员经费,实行收支挂钩。

5、建立非税收入通报制度。

6、督促落实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承诺制度。加强非税收入监督检查工作。

(三)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

1、组织扶持资金。通过整合现有财政预算支出中的专项资金,分别设立开平市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开平市投资发展专项资金,发挥政府融资平台作用,采用财政担保和贴息等办法,筹集2-3亿元,作为启动资金,专项用于扶持产业发展和扶持企业改制上市。

2运用扶持资金。开平市产业扶持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促产培财,扶持我市产业发展。运用的财政扶持资金,总体上以地方财政增量为上限,以全方位、力度大、见效快为总的要求,突显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②开平市投资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股权投资上市企业,并通过配套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开平市专项资金扶持企业改制上市管理办法》,力争5年内扶持我市35家企业上市。

3、拟定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对已拟定的《开平市投资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开平市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开平市扶持企业改制上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开平市扶持产业发展贷款贴息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拟定扶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扶持建安产业发展、城乡功能区发展、科技发展、旅游业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等的资金管理办法,经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四)深化部门预算改革

1在预算编制中体现“以支定收”、“以支促收”的理念,完善综合预算管理通过加强对一般预算收支和基金预算收支的管理,统筹财政整个盘子,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首先保证部门正常运转所需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次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安排项目支出。

2、把握经济形势,稳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2010年市本级财政预算不但支出总量增长,而且在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想方设法腾出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招商引资、产业扶持、翠山湖新区基础建设、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国道325复线工程、医院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通过稳妥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及时应对和化解经济发展中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为促进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3、预算收支做到确保重点,并留有灵活性。预算收入方面,在规范管理一般预算收入和基金预算收入的同时,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性收入加大考核弹性,以挖掘预算外非税收入的增长潜力;努力把握好国有土地收益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预算。预算支出方面,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同时,对维护稳定、卫生防疫、森林灭火、水利三防、抢险救灾等预留专项机动资金,为提高市政府各部门应对突发事态紧急处理能力提供财力保障。

4、改革和完善部门预算编制。根据市政府对非税收入的管理规定及征管考核方案,市财政对有非税收入的市直单位,实行公用经费支出与非税收入情况挂钩,并科学合理地下达年度非税收入任务。在市直部门原已编制一般预算支出的基础上,增加编制基金预算支出。而且,对市直单位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全部逐项细化,复式编制功能支出科目和经济支出科目。市财政一次性亮出各市直单位的全盘预算,增加部门预算的透明度,使各市直单位心中有数,按照下达任务相应地组织非税收入,按照工作计划量力而行地安排使用资金。

5、保持预算管理的连续性。秉承多年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稳健性和有效性,结合公务员规范津补贴和教师“两相当”等改革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市直单位的非税收入纳入市财政统一管理;结合公用经费支出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调整市直单位的公用经费标准。在过去的管理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顺利推进和完成上述重点工作任务,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第一,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局党组、党支部、团支部的作用,进一步增强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第二,加强干部培训。根据财政和资产管理改革与发展工作需要,建立干部培训机制,加大干部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局干部的素质和业务水平。第三,加强干部交流换岗,重视培养和使用优秀人才。根据工作岗位需要,结合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情况,重新调整局领导分工,调整充实各股室主要负责人,适当和恰度实行双向选择、优化人员结构和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将政治思想好、财政经济业务能力强、具有创新发展精神的干部,安排在适当岗位上进行锻炼,大胆予以提拔、培养和发挥其作用。

(二)加强收支工作考核管理。特别注意综合预算管理,突出加强收入预算管理,密切跟踪收入形势,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及时建议市政府采取征收经费与绩效挂钩等有效措施,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综合规划部门要将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排在第一位,制订相应的考核措施,杜绝执收部门干好干坏一个样,确保完成年度综合预算收入任务。在支出管理方面,要进一步规范综合预算支出管理的相关措施,严格执行批复的部门预算,及时拨付“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等方面的支出,确保重点支出需要,提高预算执行率。

(三)稳步推进各项改革。要在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探索分析、广泛征询意见、反复修改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推出较为完善的改革方案,确保改革的指导思想清晰、目的明确、措施到位、效果可期。在改革过程中,要加强与省、江门市等上级部门以及各镇(办事处)、部门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确保我市的改革与上级统一部署的改革相衔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科学发展。

(四)加强文明建设。第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理顺和规范股室及个人工作职责,加强财政局与资产办之间、本局股室之间、监督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收入管理部门与支出管理部门之间的分工合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第二,不断改善办公环境。一是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对现有办公场所进行扩建改造;二是改善现有办公设备和条件,提高工作效率。第三,改进业务经费管理方式。发挥业务经费对促进业务发展的更大作用。第四,积极开展文体活动。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关心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进一步丰富机关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