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开平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撰写时间:2017-12-24
来源: 136422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撰写时间:2017-12-24
来源: 136422

相关附件:

——2009310日在开平市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开平市财政局局长    沈 恒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开平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我市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按照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依法加强收入监管,不断壮大财政实力;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保障公共行政经费支出,确保关系民生的公共服务和重点项目支出需要;深化公共财政改革,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在各级财税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完成情况良好。

(一)2008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市镇两级汇总,2008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81,92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79%,同比增长14.01%其中,工商税收收入实现67,10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07%,增长22.08%。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实现93,89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9.69%,增长11.33%

2008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税收返还和上年结余等,减去一般预算支出及上解支出后,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二)200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38,25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19%,比上年增长6.17%;其中:工商税收收入实现23,43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9.33%,比上年增长22.43%

2008年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实现75,58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1.78%,比上年增长8.52%

2008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税收返还和镇上解收入等,与一般预算支出和各项上解支出及补助镇支出相抵后,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2008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年度一般预算收入预算任务完成较好。市、镇两级及各镇(街道)均完成年度收入预算任务,其中水口镇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实现10,954万元,超千万元的镇(街道)共有9。二是政策性因素拉动地方税种非常规大幅增长。全市市库工商税收同比增收12,137万元,其中: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两税合计增收6,272万元(分别增长595.14%33.10%),占全部市库工商税收增收额的51.68%,占全部一般预算收入增收额的62.30%。三是镇级收入增长成为拉动全市预算收入增收的重要因素。镇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上年增收7,845万元,占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增收额10,067万元的77.93%

(三)主要工作

2008年,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大力抓好增收,确保预算任务完成。2008年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财政增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财政、国税、地税部门进一步增强依法理财、以法治税的意识,密切加强沟通配合,切实加强重点税源的动态分析,及时掌握税收入库情况,堵塞收入流失漏洞,确保现税及时足额入库。同时,切实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以及“非转经”资产收益收入等非税收入的监管,全年列缴预算的非税收入合计10,047万元,对于平衡全年预算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向民生倾斜。一是加大“三农”支出力度。全年预算内外投入1.08亿元支持农业生产和农林场、水库发展。二是积极推进免费义务教育。2008年春季学期起,在实施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在城镇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2008年全市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学生平均人数87,032人,免收杂费和书费总额6,173万元,其中市财政负担4,947万元。是转变农村五保供养资金筹集和管理方式。统一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的方式,将资金直接拨到各镇财政专户。四是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机制。将原为三个档次的低保标准调整为城镇居民和农村村民两个档次,并将城镇居民低保标准由人月260元提高到280元,农村村民由人月130元提高到160元。提高标准后市镇两级财政年增加补助共185万元。补贴金额全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直接划入低保家庭个人账户。五是安排转移就业培训专项资金及培训鉴定补贴281万元,免费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人员7,520人。安排118万元用于外省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鉴定补贴,免费培训外省农民工3,387人。六是从7月开始,对城镇居民实行基本医疗保险,以家庭缴费为主,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全年筹资总额为4,279万元,其中中央补助171万元、江门市补助553万元、我市本级财政补助1,711万元、镇级财政补助988万元。七是落实农村卫生站医生财政补贴,发放当年财政补贴125万元。全年投入农村改水改厕资金720万元,完成改厕1,478座(户)、改水工程32项,使2.3万人饮上自来水。落实各项疾病预防免疫接种经费46万元,用于儿童计划乙肝和乙型脑炎免疫及艾滋病防治工作。八是及时核拨种粮补贴资金、粮食风险基金、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科技三项费用、开平大道建设等各种财政专项资金共9,672万元。对21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了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贷款贴息150万元,重点扶持纳税大户和技术创新型企业。

3、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政运行机制。一是全面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目前全市纳入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单位共160个,符合改革条件的各级次预算单位已全部实施改革,改革面达到100%。二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采购规模比上年增长69%共实现合同金额1,954.69万元,并对20万元以上招标项目的招标信息和中标结果实行网上公示,接受各界监督。三是继续推进公有企业的改革。办理资产处置项目36宗,处置资产金额30,301万元。筹集资金4,981万元解决职工安置2,330人,基本完成改制企业的职工安置。制定和落实相关的措施,保全资产3,649万元。

4、加强财政管理,推进依法理财。①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票款分离、罚缴分离”的规定,以全面推行委托银行代收工作为重点,从源头上规范收入收缴行为。②进一步提高财政投资工程预结算审核质量和效率。全年完成工程预结算等业务审核932项,送审造价35,282万元,审定造价26,390万元,核减8,892万元,核减率为25.20%。③进一步加强镇级财政资金管理,并重点加强对村级财务监督检查。 ④认真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以及扶贫基金收支管理情况等专项检查活动,并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管理工作,对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和代理记账许可证书实行网上审批

 

二、2009年预算草案

 

(一)2009年全市一般预算草案

2009年我市预算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开平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市委关于“保增长、促稳定”的各项中心工作部署,大力发展经济,狠抓增收节支,贯彻统筹兼顾、留有余地原则,千方百计“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障基本供给和各项重点支出,保障各项民生政策顺利实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及2009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09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算安排90,118万元,比上年增收8,193万元,增长10%其中:工商税收收入75,298万元,增长12.21%

2009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算90,118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等,减除各项上解支出和预计年末结余后,2009年全市一般预算支出相应安排102,223万元,比上年增支14,990万元(含已明确的上级补助3,303万元、上年结转支出4,121万元),增长17.18%。主要支出项目的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549万元(含市直单位上年结转预算指标所需的去今两年支出2,688万元),增长34.14%

    2、国防支出369万元,增长44.14%

    3、公共安全支出10,243万元,增长11.56%

    4、教育支出36,227万元,增长15.87%

    5、科学技术支出1,229万元,增长6.31%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87万元(含碉楼保护经费300万元),增长44.36%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21万元,增长11.53%

    8、医疗卫生支出7,141万元,增长22.95%

    9、环境保护支出949万元,增长19.82%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06万元,减少6%

11、农林水事务支出6,349万元,增长6.99%

 12、交通运输支出119万元,减少20.67%

 13、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479万元,减少66.81%

14、粮油物资储备管理等事务支出1,349万元。

15、金融监管支出53万元。

16、其他支出3,653万元,减少5.07%

(二)200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全市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结合市本级财力状况,2009年市本级预算安排如下:

2009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39,354万元,比上年增收1,104万元,增长2.89%。主要收入项目的安排情况是:

1、工商税收收入24,534万元,增长4.71%

2、耕地占用税收入174万元,与上年持平。

3、契税收入4,599万元,与上年持平。

    4、罚没收入5,258万元,与上年持平。

5、专项收入2,760万元,与上年持平。

    6、行政性收费收入1,837万元,与上年持平。

7、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92万元,与上年持平。

2009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39,354万元,加上上级转移性收入、镇上解市收入、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减除各项上解支出、补助镇支出和预计年末结余后,2009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相应安排81,217万元,比上年增支12,296万元,增长17.84%。按可比口径减除市直单位上年结转预算指标所需的去今两年支出4,178万元以及上年上级补助指标结转本年安排的2,032万元后,本年实际可新增预算支出6,086万元,增长8.83%主要支出项目的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996万元,增长34.05%按可比口径减除市直单位上年结转预算指标所需的去今两年支出2,688万元后,实际增长4.01%)。

2、国防支出269万元,增长5.08%

    3、公共安全支出8,114万元,增长12.15%

    4、教育支出35,333万元,增长16.25%

 5、科学技术支出1,229万元,增长6.31%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04万元(含碉楼保护经费300万元),增长49.85%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44万元,增长13.90%

    8、医疗卫生支出5,859万元,增长27.87%

 9、环境保护支出939万元,增长20.08%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10万元,减少10.46%

11、农林水事务支出5,056万元,增长8.47%

    12、交通运输支出119万元,减少20.67%

    13、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479万元,减少66.81%

14、粮油物资储备管理等事务支出1,349万元。

15、金融监管支出53万元。

16、其他支出364万元,减少4.21%

开拓奋进,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

根据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为确保圆满完成年度财政预算任务,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当前经济发展中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就是要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关于“集中全市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力以赴开发翠山湖”的部署,从财政政策、资金和相关工作等各方面全力以赴配合好翠山湖建设,密切配合做好翠山湖申请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园区产业规划、土地规划修编、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大力招商引资等有关重点工作,让翠山湖早日成为我市加速崛起的新引擎。同时,要继续积极筹措资金,落实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的财税政策,支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扶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综合运用贴息、税收优惠等政策工具,推动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重在扶持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大做强传统支柱产业以及大力招商引资、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市镇两级经济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打造财政持续稳定增收的坚实基础。

(二)全力以赴抓好增收节支。近年来上级各项改革及民生政策带来持续相对集中的财政增支,在严峻的财政形势面前,我们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在大力发展经济、增强税源后劲的前提下,继续努力在“增收、节支、争取省支持”等方面做好工作。要进一步密切财税部门的联系,依法加强税收征管,进一步完善财税收入分析机制,加强对重点税源的调研分析,确保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要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逐步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收支两条线”和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国土出让收入、“非转经”资产收益、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等管理。要继续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密切沟通,实事求是反映我市的实际困难,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缓解财政困难。在财政支出安排上,坚持“统筹兼顾、确保重点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努力确保工资发放和正常运作,确保各项重大改革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有关重点项目支出。要在努力加大农业、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重点支出的同时,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经费支出,确保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党政机关出国(境)费用、办公经费预算实现“五个零增长”。

(三)认真履行为民理财职责。一是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认真落实促进农业发展的财税政策,确保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落到实处。二是努力加大再就业资金投入,促进我市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资金的落实。三是积极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四是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逐步提高农村五保供养待遇水平,妥善落实参战涉核退役人员补助核定和全市优抚对象人员待遇,并逐步纳入财政直接支付管理。五是积极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努力确保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落实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着力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附属设施不足、校舍安全等突出问题,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四)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进一步推进预算和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财政资金支出范围。认真实施新一轮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方案。②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票款分离、罚缴分离”的规定,以全面推行委托银行代收为“收支两条线”工作重点,从源头上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缴行为。③重点加强对政府投资的监督检查和投资评审,合理控制投资项目的规模,进一步提高基建工程审核质量和效率。④深化政府采购管理,改进网上询价规则,开发公务用车维修管理系统,将中小学校服制作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加大对项目的后续监管力度。⑤积极推进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重点加强财政民生资金管理,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⑥加强会计基础管理,进一步规范会计工作秩序,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与会计信息质量。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和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为建设富裕、繁荣、和谐的开平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