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开平市"十一五"时期重点工程及重点建设项目
撰写时间:2017-12-24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十一五"时期重点工程及重点建设项目
撰写时间:2017-12-24
来源: 本站

相关附件:

 一、重点工程
  (一)城市建设工程
  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抓好潭江沿岸的控制和保护,高标准做好涤纶切片厂至水口桥头潭江沿岸的规划建设。提高我市的城市品位。加快翠山湖开发区的规划与建设,新建翠山湖新区叠翠大道、翠山湖大道工程。这些项目的建成,有利于加强开阳高速公路与市中心区域、翠山湖新区之间的联系,加快市中心城区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北移,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完成人防指挥部大楼、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开发天富、中富、海伦堡等一批房地产项目,完善潭江大桥等一批城市桥梁道路设施。
  (二)交通基础建设工程
  大刀阔斧建设公路网。在“四纵两横”基础上,增设“一纵一横”;改造城区道路出口与城市公路主干线的连接,打破目前出入口的瓶颈制约;建设环城快速干线。通过改造,使我市公路网更加完善,形成“五纵三横”、贯通东西南北、连接省市、乡镇,水陆交通便捷的交通网络。
  (1)“一纵”:改造赤马线、大圣线、马稔线,使之形成北接新兴,南连台山海宴、西部沿海高速公路,贯通南北的纵线,全长45公里,投资1.5亿元;
  (2)“一横”:新建325国道复线,东起鹤山址山,西接赤马线,经月山老黄岭、石榴塘、翠山湖大道、石浅线、沙塘、塘口,全长35公里,总投资2.5亿元;
  (3)改造稔广线,起于楼冈,经八一、赤坎,终点于南山,与荻海中和路连接,全长8公里,投资5000万元,彻底改善稔广线与市区连接的瓶颈问题;
  (4)建设环城快速干线,经楼冈、八一、赤坎、南山、迳头、勒冲、石海、桥溪、寺前、梁金山南面、西安、新民、与楼冈连接,全长约30公里,投资估算4.5亿元;
  (5)建设开阳高速公路梁金山立交至开平市区连接线一级公路(即开平大道),全长7.3公里,总投资1.6亿元,“十一五”期间完成投资1.3亿元;
  (6)改建进出92146部队二级公路2.2公里和进出75706部队三级公路0.7公里,总投资1000万元;
  (7)加快县、乡公路改造步伐,努力实现县、乡公路网络化。完成县道台蚬线7.5公里、江四线3.1公里二级公路改造。完成乡道改建8项:义二线梁金山垃圾场至月山金村、城岗线大沙夹水至岗坪、赤三线赤水至东山东星村委会、两西线赤坎两堡至台山西村、石浅线石榴塘至沙塘冲口段、联蒲线苍城联兴至鹤山蒲咀段、高墩线东山高龙至台山墩寨线、长横线东山长塘至横洞段。总投资1.7亿元;
  (8)继续抓好镇通村委会道路改建工程。到2010年底完成50公里1000人口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底化,总投资5000万元,实现全市所有村委会及部分自然村通等级公路的目标;
  (9)重点建设港区水口聚龙作业区,到2010年前,建成1000吨级泊位3个,其中2个集装箱泊位,1个件杂货泊位。总投资3000万元;
  (10)加快公路主枢纽建设步伐。把义祠、水口客运站建设成为全市的客货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建成荻海、苍城、赤坎、翠山湖等客货运站场,总投资3500万元。
  加强潭江河道疏浚与整治。“十一五”期间,潭江河道城区段经综合整治及疏浚,通航等级已达到三级,通航能力1000吨。“十一五”时期,要继续加强潭江河道干流综合整治、河道的清淤疏浚及“九景连堤”景观建设,使之通航等级达到二级水平,可通航2000吨级船队,投资估算2亿元。
  积极规划建设新兴至台山南湾铁路(开平段)。根据省政府最新审定的《广东省铁路建设规划建议》,新兴至台山南湾(广海)铁路是我省区内网线,经开平至南湾,是珠三角西部地区出海通道之一,全长132公里。建议途经我市龙胜、苍城、沙塘、塘口、赤坎、三埠。
  (三)能源供应工程
  电网建设工程。加快城乡电网建设和改造工程,重点项目有29项新建:新建500千伏五邑站输变电工程(已纳入省计划);新建220千伏水口站#2主变工程;新建220千伏百合站(已纳入省计划)、220千伏苍城站输变电工程;新建500千伏五邑站配套220千伏线路工程;新建苍城、沙冈、赤坎、红花、金鸡、沙塘、合山、新美站扩建2号主变(扩#2变)工程;新建月山、幕村、大沙、开元、赤水、中山、马冈(包括金碗工业城)、塘口、蚬冈、翠山湖甲、乙站输变电工程;新建220千伏苍城、百合、水口站配套110千伏线路、110千伏开--龙--赤线路、开平站至祥龙站110千伏线路、110千伏合赤线工程。总投资12.62亿元。
煤场建设工程:赤坎、苍城、水口新建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储煤场,以解决乡镇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煤。
  (四)水利建设工程
  防洪安全体系建设。重点抓好镇海、狮山水库灌区整治工程,三埠石海堤加固、水口泮村堤加固、大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确保我市水库安全运行,提高水库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与水资源综合调度效益。
  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到2008年,全面完成列入省人大议案的农村机电排灌工程。
  饮水安全工程。切实抓好城市供水项目建设,加快镇海水库供水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面改善全市16个镇(办事处)53615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使全市农村自来水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
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处理项目。争取到2007年,全面解决水库移民遗留问题。
  (五)文化旅游流通服务建设工程
  重点建设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博物馆、美术馆、影剧院、著名艺术家纪念馆、城市广场舞台等项目。完善镇级有线电视网络线路的升级;推进数字电视建设,力争2008年完成数字电视项目建设;加快碉楼维修与整治,“十一五”期间计划投资7680万元完成碉楼维修与整治;抓好赤水香江温泉、赤坎古镇、自力村碉楼群、马降龙碉楼群、潜龙湾森林公园、大沙榄坑活力谷旅游度假区和水口雅乐苑五星级酒店的开发与建设;完成疾病控制中心大楼建设;新建开平纺织服装城,改造百汇批发市场,新建农机市场、纺织品市场。
  (六)环保生态工程
  环境保护工程建设。加大以潭江综合整治为重点的水资源污染防治力度;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抓紧建设水口、苍城、赤坎、新美污水处理厂,到2010年,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加大固体废物处理力度,兴建开平市垃圾处理场改造扩建工程,加快建设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和危险废物处理设施。
  生态环境建设。按照省提出的“建设林业生态省和绿色广东”的总体目标,重点加强生态公益林生物防火林体系的建设。用5年时间,全市基本建成生态公益林28万亩,生物防火林带300公里。完成25万亩低产林改造任务。形成防火、防治病虫害、多功能、效益型的林业基地。到201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
  (七)工业工程
  技术创新工程。重点抓好“广东省纺织服装开平基地技术创新中心”、“开平调味品技术创新中心”、“广东水暖卫浴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十一五”期间,加大技术创新中心的投入,发挥技术创新中心在产业培训、技术研发和示范、信息化建设引导、品牌策划与推广等方面的作用。
  大型技改和节能项目。重点抓好春晖股份公司差别化多功能聚酯及纤维技改、富琳纺织浆染联合机技术改造、奔达第二纺织、依利安达第五公司、诚辉建材等技改项目以及富琳第二纺织热电联产、奔达第二纺织热电联产等节能项目建设;促进达一织染、来克运动用品、大新鞋业、天虹电镀等一批大型民营企业上马。
  (八)农业工程
  积极推进高新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的发展。重点抓好广东天露山名优生态茶种植试验示范与推广、金山火蒜和灵芝深加工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鸭蛋加工销售等大型项目的发展,推进我市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十一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见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