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解读文本:关于《广东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暂行办法》的解读
撰写时间:2021-10-15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解读文本:关于《广东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暂行办法》的解读
撰写时间:2021-10-15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文本链接:开平市林业局关于印发《广东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关于《广东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暂行办法》的解读


  为做好广东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和管理工作,开平市林业局制定《开平市林业局关于广东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暂行办法》,现就《办法》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主要规定了哪些内容?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吹响了“美丽中国”的集结号。湿地在净化环境、调节气候等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被称为“地球之肾”,不仅是许多野生动植物的家园,也是孕育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的三大生态系统。湿地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愈来愈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为加强对广东开平市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和管理,维护生态平衡,保护湿地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保障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人居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在征求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开平市林业局组织起草和反复修改、完善了《办法》。

 《办法》共三十八条,基于“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对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管理、保护、利用和法律责任做了详细规定。

  二、就单个湿地公园制定规范性文件,有没有必要?《办法》出台依据是什么?能够解决什么问题?

  国家林业局于2013年3月28日公布的《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于2006年6月1日通过的《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在湿地保护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都只做了原则性的规定,缺乏操作性较强的具体办法,还需要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作为补充。开平市林业局制定的《办法》以《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和《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等为依据,结合开平市的实际情况,对加强广东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和管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是相当有必要的。

  三、湿地公园对公众开放后,游客可能会对湿地造成一些影响和破坏,怎么样来实行湿地公园的保护和管理?

 根据《办法》第三章保护和管理,明确湿地公园主要的保护内容和禁止行为,并且落实了各相关单位的主体责任,既让湿地公园的生态资源得到应有的保护和恢复,也充分发挥它科普宣教和生态旅游等方面的功能和效益。

  四、如果湿地公园内出现破坏湿地的行为,法律责任是否明了?

 根据《办法》第三十、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三十四、三十五、三十六和三十七条规定,对应《办法》中相关禁止性规定,分别明确了违法行为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五、《办法》适用范围和有关期限是?

  本办法适用于广东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的保护、建设、管理和利用。根据《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本办法自2021年11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三年。


解读:广东开平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

咨询方式:0750-22850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