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开平市新增工业项目用地准入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撰写时间:2019-02-09
来源: 开平市科工商务局
打印
【字体: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新增工业项目用地准入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撰写时间:2019-02-09
来源: 开平市科工商务局

一、背景

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强对新增工业项目用地的管理,促进项目节约、集约、高效用地,提高引进工业项目的质量和水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以土地资源节约为重点,坚持节约优先,统筹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政策激励与执法监管,加快土地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不断提高土地承载力和产出率,提高招商选资水平,把开平市建设成为宜业宜居的现代产业城市。

二、政策要点

(一)综合评价、高分优先。本办法将对适用范围的项目从产业定位、产出效益、投资规模、投资强度、容积率、科技水平、环保要求、能耗水平、品牌效益等方面进行量化综合评分。其中,基本条件为必须满足项,基本条件达不到50分的申请项目将一票否决,得分较高者可优先享受政府各项配套服务。

(二)动态管理、统筹安排。对拟竞买土地的申请项目采取滚动管理,新增项目在受理并通过综合评分后,即纳入新增国有工业用地准入项目库进行管理,并择优统筹安排项目用地。本办法的评价指标标准将随相关政策变动而及时调整。

(三)后续监管、确保效益。加强工业用地准入项目的后续监督和约束,实行项目前期、建设、竣工、投产和达产全程检查监管和考核评估,确保项目单位严格依照投资承诺的责任和条件实施,并作为日后监督管理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办理程序

(一)评审程序

项目初选→项目评审(项目初审→准入评审)→土地出让→签署合同

项目初审:评审小组办公室召集评审小组成员单位召开项目用地准入初评会议→评审小组各成员单位于初审会议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评价,填写《开平市新增工业项目用地准入评价表》报评审小组办公室→小组办公室汇总意见后报项目评审小组

准入评审:评审小组组长主持召开评审小组工作会议,对项目用地准入进行综合评价并出具评审意见

土地出让:市国土资源局、发改局、科工商务局和属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根据项目供地计划、工业项目用地准入基本条件和评审意见,拟定出让地块的出让条件,并办理有关报批手续。

签署合同:对通过准入评审的项目,投资者在项目用地“招拍挂”成交确认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须与开平市新增工业项目所属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签订《开平市新增工业项目投资合同》

(二)提交资料

1、项目初选

项目所在镇(街道)、管委会提交项目资料(申请表、承诺书、可行性报告、市国土局出具的用地红线图(测绘中心盖章))至开平市招商工作例会,招商工作例会通过后出具同意函。

2、项目初审

1)招商出具同意函

2)《开平市新增工业项目用地准入投资申请表》

3)《开平市新增工业项目投资承诺书》

4)申请用地项目可行性报告(应包括但不限于):投资者基本情况;投资项目基本概况(包括产业方向、投资总额、用地面积、投资强度等);项目的工艺流程、技术指标情况;项目能耗指标分析(项目生产中的原料、辅料及总体能耗和单位能耗情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情况和污染情况以及主要治理措施等);项目建设的时间进度;经济效益分析;投资结论。

5)公司的营业执照(如未办理多证合一还须提交税务登记证和代码证)的复印件

6)公司经具备资质的中介机构审计的企业上年度会计报表和近期财务报表

7)公司获得的证书、荣誉(如ISO认证、专利证书、产品认证、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等,或属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或同行业的排名情况)复印件

8)公司上一年度的纳税证明或其他税收证明文件

9)市国土局出具的用地红线图(测绘中心盖章)

10)项目所属镇(街)、管委会出具的报送函以及开平市新增工业项目用地准入项目移交清单

以上资料除了第(1)、(10)项外,其他资料均一式三份。

四、政策答疑

(一)哪些项目需要进行准入评审?

答:开平市新增国有工业用地项目,也就是说只要符合不是新增的、非国有的、非工业用地、非工业项目其中一项的都不需要按照出台的新增工业项目用地准入管理办法进行评审。

(二)项目准入评审的标准是什么?

答:由各职能部门从产业定位、产出效益、投资规模、投资强度、

容积率、科技水平、环保要求、能耗水平、品牌效益等方面进行量化综合评分,总分100分,其中准入基准分50分,加分项目50分。基本条件为必须满足项,基本条件达不到50分的申请项目将一票否决。

(三)通过用地准入评审的项目有什么扶持?

对在201791日起新引进,并在工业项目用地准入评审中综合得分达到90分以上的先进制造业项目,适用《开平市先进制造业项目扶持奖补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