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解读文本:关于《开平翠山湖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发展规划》的解读
撰写时间:2022-12-28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解读文本:关于《开平翠山湖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发展规划》的解读
撰写时间:2022-12-28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开平翠山湖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

发展规划》解读

政策文件链接:http://www.kaiping.gov.cn/kpszfw/zwgk/zfgb/gb222/xd/content/post_2820005.html

《开平翠山湖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

发展规划》解读

《开平翠山湖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发展规划》(开府〔202222号,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印发实施。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生物医药列为十年来我国取得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之一,同时,二十大报告重点指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生物技术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生物医药产业是先导性、战略性的新兴产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人民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叠加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将在未来较长时期内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已成为支撑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服务业的重要基础。

开平大型产业聚集区是江门市和开平市紧密围绕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珠西行动”、江门市“工业立市”的战略部署。近年来,园区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共同推进,积极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并加大科技招商力度。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建设生物医药强省的战略目标和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集群的工作部署,提出建设开平翠山湖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特编制此规划。

二、依据

本规划依据《广东省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江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方案》、《江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江门市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链工作方案》、《开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开平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开平实际情况编制。

三、目标

2023年,生物原料药产业体系和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创新要素进一步集聚,高层次创新载体数量稳步增加,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引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产业链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重点项目,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实现跃升。

2025年,基本建立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生物原料药产业体系。打造一批具有在全省和国内具有影响力的项目与品牌,形成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科技引领作用的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实现联动发展,生物原料药集群特色优势显现,生物原料药产业成为全市经济新增长点。

2035年,形成以生物原料药产业为引领的创新发展新格局,科技水平、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产业链多元化发展体系形成,产业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四、 重点任务

为更好推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平大型产业聚集区坚决贯彻省市两级政府的部署要求,抢抓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和推进专业园发展的机遇,更好地规划建设开平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化园区。通过全面掌握开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借鉴产业趋势要求与典型园区建设经验,重点研究分析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上下游以及园区空间布局,强化政策供给,努力把开平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打造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兴支柱产业。《规划》共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

第一,梯度培育产业优质企业。以产业园重点企业为核心,组建产业联盟,以龙头企业对接、完善配套,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实现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配套、优势互补。同步落实企业扶持政策,加强服务支持,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成长性。

第二,健全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深化校企合作,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开展协同创新。推动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建立支撑重点领域发展的创新网络,带动产业整体创新能力提升,强化技术支撑。同时,聚焦医药健康领域打造科技孵化育成体系,保障企业发展需求。

第三,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团队。立足创新人才聚集工程,畅通人才引进通道,支持企业建设人才工作站,引进与培养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技术研发实力领先的高端创新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推动设立人才培训基地和专业培训中心,紧密结合产业体系,定向培育一支“本地化”的技术人才队伍。加快完善人才服务机制,探索出台引才、留才政策。

第四,加强绿色环保低碳发展。建立专业化环保管理体系,健全全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加强管理与监督,保障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完善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入园环保要求,打造全面的污染管控体系,力促企业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加速建设绿色生态园区。

第五,完善产业招商引资机制。优化招商服务,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强产业招商部门联动,建立“三个一”服务机制,丰富手段,拓宽渠道,对资金、技术、设备、原材料、品牌、人才和现代管理的全链条要素引进,重点瞄准高成长性以及关键领域核心企业。

第六,深化国内国外开放合作。健全“双区”资源对接网络。以“广深总部+开平基地”模式,积极参与广深协同发展。深化与广深港澳的机构单位合作,运用现代化信息平台,推进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推动优势资源有序对接。借力江门“中国侨都”品牌、中欧产业园,立足开平侨乡优势,加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五、施行时间

《规划》自20221228日印发,有效期至2035年。

六、解释部门

本规划由翠山湖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负责解释。

名词解释:

1.“三个一”服务机制: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一个全程代理员、一个服务部门和一个联系领导。

 咨询部门:翠山湖       咨询电话:2288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