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实施《社会保险法》对百姓影响解读之养老保险
撰写时间:2013-11-04
来源: 137235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实施《社会保险法》对百姓影响解读之养老保险
撰写时间:2013-11-04
来源: 137235

相关附件:

“人生自古谁无老,养老还要靠社保。”近年来,人们的参保意识不断提高,随着社会老年化结构的加大,如何实现“老有所养”成为老百姓迫切关心的问题。今年7月1日我国将实施《社会保险法》,其中就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设立专章共十三条。新法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基本模式、资金来源、待遇构成、享受条件和调整机制等作了规定,并明确了病残津贴和遗属抚恤制度。根据近年来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进展,新法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主要制度作出了规范。此外,还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实施,为逐步建立统筹城乡的养老保障体系奠定了法律基础。

  市民心声一:我已经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是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按照新的《社会保险法》该如何选择?

  答:《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也就是说,关于缴费不满15年的人,养老待遇应该怎么办?过去的解决办法就是你缴费不满15年,你只能把个人账户退了,终结了养老保险关系。但是第十六条就多给了两个选择,一是可以缴费至满15年或延续缴费到一定年龄时一次性趸缴(女满60周岁,男满65周岁),然后按月领养老金。二是可以转入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有关养老保险待遇,这就给了老百姓更多的生活保障。至于职工养老保险如何转入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法中没有作出具体规定,还有待国家出台相关的配套法规来完善。

  市民心声二:我是一个外地的打工者,在江门工作了几年,现在想回老家工作了,可以把个人账户退出来吗?

  答:《社会保险法》第十四条规定:“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过去的农民工退保,实际上是提取个人账户,个人账户是养老金的一小部分,退保受损的最终还是参保人。新法规定了个人账户的所有权属于个人,但不能提前支取,实际上是保护了参保人的权益。因此,当参保人需到异地工作时,不能将个人账户退出来,可以办理转移手续,转移个人的养老保险关系,继续累计缴费年限。

  市民心声三:我之前在湖南长沙、东莞等地方工作了若干年,现在要把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到江门,如果我在江门办理退休的话,跟在东莞办理的待遇计算方式是不是会不一样?

  答: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难是我国现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社会保险法》第十九条规定:“个人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基本养老金分段计算、统一支付……”通俗说,就是养老保险关系将跟人走。例如你在湖南长沙缴纳养老保险费2年,在东莞缴纳3年,在江门缴纳了10年,那么您个人的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就是15年了。所谓“分段计算”,是指参保人员以本人各年度缴费工资、缴费年限和待遇取得地对应的各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计算其基本养老保险金。“统一支付”即无论参保人员在哪里退休,退休地社保经办机构应将各统筹地区的缴费年限和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分段计算出来,将养老金统一支付给参保人员。长远地看,既有利于劳动力跨地区自由流动,也将解决不同地区之间养老金待遇差别问题。

 

[NextPage]

 

  市民心声四:新的《社会保险法》中,对参保人死亡的有哪些补助?对照我市现行的条例是否有新的补充?

  答:《社会保险法》第十七条规定:“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我市现行的社会保险条例中对参保人死亡的待遇发放标准是参照《广东省企业职工假期待遇死亡抚恤待遇暂行规定》(粤劳薪[1997]115号)执行的,具体标准为:离退休死亡的,发放丧葬补助费:3个月工资(按江门市上年度社会月平均工资计算,2010年度为2025元/月,下同),有直系亲属的发放一次性抚恤金:3个月工资;符合供养直系亲属的,发放一次性救济金标准:6个月工资;在职职工因病或非因工负伤死亡,可由法定继承人提取个人账户,并由企业按有关标准发给死亡抚恤待遇。新法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对参保人死亡的待遇支付范围,如在职死亡的,其遗属将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而且“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这将对特殊参保人员给予的经济补偿。对于在职死亡人员的待遇补助和病残津贴,目前我省还没有相应的标准。

  市民心声五:《社会保险法》中提到了农村养老保险,据我了解我市已经在实施阶段,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

  答:2010年,开平市成功申请成为第二批全国新农保试点地区。截止2010年年底,开平市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加人数达30.7万,参保率为99.8%,基本实现全覆盖。从2011年起,我市全面推行新农保制度,力争今年内实现制度全覆盖,使广大农村居民都享有基本养老保障。我市农村居民在新农保制度实施时年满60周岁,只要其符合参保条件户籍在同一村民小组的子女(含外出打工者)已参保缴费,即可不用缴费,直接按月领取55元基础养老金。

  市民心声六:我是一个农民,之前在不同地方的地方打工,缴纳了几年的职工养老保险,可是我现在离职了,按照我市现行规定,不是城镇户口的不能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那我可以选择参加农村养老保险吗?之前参加的职工养老保险怎么办?

  答:按照现行有关规定,农民工中断就业或返乡没有继续缴费的,由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保留其基本养老关系,保存其全部参保缴费记录及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储存额继续按规定计算。农民工返回城镇就业并继续参保缴费的,无论其回到原参保地就业还是到其他城镇就业,均按规定累计计算其缴费年限,合并计算其个人账户储存额,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与城镇职工同样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农民工不再返回城镇就业的,其在城镇参保缴费记录及个人账户全部有效,并根据农民工的实际情况,在其达到领取待遇条件时可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或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例如,张某(男)由农村到广州打工,期间曾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五年后,张某因个人原因返回家乡,其社会保险关系保留在广州,并保存其全部参保缴费记录及个人账户。如果张某在家休息了一年,又到苏州打工,在苏州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那么,张某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总缴费年限等于其在广州的缴费年限加上在苏州的缴费年限;张某个人账户储存额等于在广州参保时个人账户存款额加上在苏州参保时个人账户存款额。当其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又达到最低缴费年限15年的,可按规定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假设张某在广州打工后,返乡后没有再外出打工,那么他在广州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限和个人账户金额还是有效的。当张某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但不符合按月领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可将其原有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储存额转入新农保个人账户,缴费年限合并计算,按有关新农保规定计发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