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我市公安机关又推一便民措施:旅馆业、典当业、印章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实行申请人承诺制
撰写时间:2018-10-23
来源: 开平市公安局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我市公安机关又推一便民措施:旅馆业、典当业、印章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实行申请人承诺制
撰写时间:2018-10-23
来源: 开平市公安局

相关附件:

 

2018年5月14日,江门市人民政府颁布《江门市“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目录(第二批)》,标志着我市“证照分离”改革的再升级,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我市公安机关又推出一便措施,从2018年11月1日起,我市旅馆业、典当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变更、补办全面实行申请人承诺制,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向公安机关提交承诺书和必要的前置申请材料,公安机关当场作出准予许可的行政决定,并于5个工作日内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

一、什么是申请人承诺制?

 “申请人承诺制”是指信用良好的申请人对照许可机关公示的许可条件,经自查符合条件要求且书面承诺按许可的条件和标准建设,符合许可条件后方开展相关生产经营活动,并自愿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行政许可机关经书面审核前置材料后当场发放相关许可决定的一种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许可发证后,由主管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照《自查表》内容完成跟踪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依法处理。“申请承诺制行政许可”的主要特点:

一是将事前许可条件的现场核查改为事后跟踪检查,强化简政提速增效和事中事后监管。

二是将事前行政部门监管改为申请人自建自查,强化申请人主体责任落实和自我管理约束。

三是将事前核查许可条件改为申请人的承诺信用记录,有利于推进社会信用建设。

二、告知承诺制与传统审批模式区别?

与传统的审批模式相比,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简化了审批手续,减少了前置审批材料,提高了审批效率,这一模式让申请人可以快速取得许可,并投入生产获利。这一举措改变了以往的办理模式,由原来的事前实质性审查改变为形式性审查,实现快速准入,大大提高办事效率。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强调宽进严管,改变了原先重审批、轻监管的审批模式。形成了宽进严管,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新管理模式。

三、特种行业许可证更容易申请了吗?

一是预提交材料更少。

按照传统审批方式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申请人需要一次性提交所有法律规定的申请材料,实行申请人承诺制后,申请人只需提供《特种行业许可申请表》、营业执照复印件以及必需要的前置材料,其余材料可领取《特种行业许可证》后在约定时间内提交。

二是审批时间更短。

县级公安机关收到申请人提交的经申请人签章的承诺书和申请材料,且材料齐全、格式规范、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场作出准予许可的行政决定,并于5个工作日内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

 三是事中事后监管更加严格。

 相比传统的审批方式,申请人承诺制对申请《特种行业许可证》简化了审批材料和流程,申请人基于“承诺”享受到了便利,相应的也需要对自己的“承诺”承担相应的失信风险。

 公安机关对经承诺制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的企业开展事后事中监管,发现有不履行承诺行为的,根据企业违反承诺事实分别做出限期整改、撤销许可等处理,“限期整改”只限一次且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涉及违法行为的将依法处理。

对属于主观故意的或者限期整改后仍未达到承诺条件的,由公安机关根据违约行为实施如下处理:

 (一)撤销相关许可,3年内不受理违约者的许可申请。

 (二)对违约失信行为进行曝光,在公安机关政务网、信用江门网等媒介上公示该违约者的失信情形。

 (三)涉及其他违法行为的,移交主管部门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