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统计公报
开平市2018年1—5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上半年趋势预测
撰写时间:2018-06-29
来源: 本站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2018年1—5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上半年趋势预测
撰写时间:2018-06-29
来源: 本站

相关附件:

今年1-5月,开平市经济延续一季度的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运行态势,财政收入、外贸出口等指标发展态势良好,为全市经济的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与江门平均水平对比有高有低

1-5月,我市五大经济指标在江门地区的排位情况是:出口总值排第二位,增速比江门水平高出8.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排第三位,增速比江门水平略低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指标排第四位,增速高出江门水平2.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排第五位,增速高出江门水平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指标排第六位,增速比江门水平低3.3个百分点。具体见表1:

1:开平市与江门20181-5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对比表

单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固定资产投资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出口

总值

财政

收入

开平市

9.0

16.6

10.0

10.4

11.2

江门市

12.3

14.1

9.9

2.3

11.3

与江门对比

-3.3

2.5

0.1

8.1

-0.1

开平在江门排位

6

4

5

2

3

 

(二)主要经济指标与去年对比有升有降

1-5月,我市五大经济指标增长速度与去年同期增速对比:有三个指标加快,有二个指标回落。其中:出口总值比上年增速加快9.9个百分点,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速加快6.1个百分点,而固定资产投资则比上年同期增速回落2.18个百分点。具体见表2:

21-5月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对比表

单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固定资产投资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出口

总值

财政

收入

20181-5

9.0

16.6

10.02

10.4

11.2

20171-5

6.8

18.78

10.56

0.5

5.1

两年同期对比

2.2

-2.18

-0.54

9.9

6.1

二、1-5经济运行特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平稳运行

1-5月,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40.62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

从企业规模看:小型企业发展最快。1-5月,我市小型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4.2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9.80%,同比增长16.70%,增速比全市规上工业速度快7.7个百分点,比大中和微型企业分别高出11.0和12.9个百分点。

(二)投资在平稳区间运行

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在平稳的区间运行。1-5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0.19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高于江门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比4月份回落2.02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24亿元,同比增长159.6%;第二产业累计完成投资29.46亿元,同比增长12.9%;第三产业累计完成投资39.49亿元,同比增长17.4%,三大产业的比重分别是:1.7741.9756.26

(三)零售业是消费市场核心行业

零售业是我市消费市场的核心行业。1-5月,零售业累计完成零售总额64.61亿元,占全市社零总额比重达77.71%,实现同比增长10.41%,增速高出全市水平0.3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社零增长8.06个百分点。

(四)出口经济保持较快发展

我市出口经济保持较快发展。1-5月,我市累计完成出口总额53.8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高出江门水平8.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速高出9.9个百分点。

(五)财政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

近三个月,我市财政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1-5月,我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1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6.1个百分点,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及非税收入的比例分别是72.79%27.21%

三、经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化纤纺织服装制造业发展下滑

化纤纺织服装制造业是我市传统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1-5月,化纤纺织服装制造业发展下滑,影响全市工业发展速度。全市63家规模以上化纤纺织服装制造企业中有32家处于负增长的状态,累计完成的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7.7%,拖低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速1.15个百分点。

(二)投资项目规模小

5月止累计,我市共有212个投资项目,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54个,仅占项目总量的25.47%。由于缺少大型投资项目支撑,全市投资要靠74.53%的5000万元以下项目拉动,投资发展的后劲和质量欠缺。

(三)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下降态势

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仍处于下降区间,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3.2%。

(四)消费市场稳中趋缓

1-5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83.14亿元,同比增长10.02%,增速比4月份回落0.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0.54个百分点。

(五)金融市场货币投放力度减弱

1-5月,我市金融机构完成本外币贷款余额326.50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江门水平低4.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2.4个百分点,金融市场的货币投放力度减弱。

四、发展建议及上半年预测

(一)加大工业投资力度

为实现我市经济稳增长,建议促进工业经济,加大工业招商和投资力度,重点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力度,抓好大企业的增产增效,以多点支撑增强工业的稳定性。

(二)加快大型投资项目入库进度

加快大型投资项目入库,以大项目拉动投资快速增长。特别是新增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加快项目上马动工,确保新开工项目及时入库统计。

(三)稳定房地产市场

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研判,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稳定商品房销售市场,力促商品房销售面积恢复性增长。

(四)主要经济指标上半年预测情况

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指标。今年1-5月,我市规上工业总产值仅完成目标任务的33.6%,与时间进度41.7%相差8.1个百分点,虽然增加值核定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但本月网报增加值增速比上月下降4.7个百分点,而且上半年基数大,预计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依然落后江门平均增速,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预测增长9%左右。

2.固定资产投资指标。预计上半年,虽然有新的房地产投资项目补充,但新开工项目减少,后劲不足,预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左右。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今年3—5月增速均达到10%以上,消费市场运行相对平稳,预计保持平稳趋势,第二季度增速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