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市市场监管局三举措维护“五一”假期市场价格秩序
撰写时间:2023-05-09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市市场监管局三举措维护“五一”假期市场价格秩序
撰写时间:2023-05-09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旅游消费市场持续升温。为维护“五一”期间市场消费环境,回应民生关切,开平市市场监管局提前研判,强化节前预防、节中监管、节后处置,有效维护了假期市场价格秩序。

一、提前防范,加强预警研判。一是加强节前部署。由于旅游旺季以及赤坎古镇等旅游项目推广,该局研判“五一”假期开平市文旅市场将强劲复苏,该局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对交通、餐饮、住宿、景区等领域价格形势分析研判,要求提前加强相关行业价格监管执法,并做好价格应急监管,妥善处置重大价格舆情和价格异常波动事件,积极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二是加强告诫提醒。节前通过“开平发布”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等发布《关于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并组织基层所执法人员向景区商户、酒店、停车场、充电桩、交通运输、商场等经营主体派发告诫书,督促引导经营者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强化假期价格自律,共派发告诫书312份。

二、突出重点,严格执法监管。一是加强重点商品价格监测,设立了以超市、农贸市场、药店为代表的3个价格采集点,指派专员每日采集填报价格信息,监控物价变动情况。经查,假期我市物价平稳。二是加强节日期间执法检查。突出监管区域重点,加强对人流量较大的商业圈、旅游景区、集贸市场等的巡查监管,着力规范节日相关的交通、旅游、餐饮、商业零售、停车等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秩序。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6人次,检查旅游景区8家次、各类经营主体115家次,暂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

三、及时监测,积极回应诉求。一方面,加大价格舆情监测力度,安排专人关注抖音、小红书、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仔细排查是否出现有关价格舆情,经监测,未发现关于本市的价格舆情。另一方面,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备勤制度,对于12345、12315等投诉举报热线转办的信息,按照“有诉必接、接诉必查、查诉必果”的工作要求,依据职能,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相关价格投诉,节日期间共收到价格投诉4宗,目前正核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