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三项措施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撰写时间:2023-08-24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三项措施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撰写时间:2023-08-24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一、压实公平竞争责任,优化“百千万工程”制度环境。一是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列入市“百千万工程”2023年重点任务和市2023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中,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二是持续发挥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统筹各职能部门开展政策审查工作,定期检视审查成果并实施定期抽查,压实部门责任。三是联席会议定期组织政策制定部门开展针对性培训,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和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并强化审查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防止在制定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时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激发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热情。

二、找准公平竞争着力点,激发“百千万工程”发展活力。对涉及县域重点领域的政策制定机关出台的政策、规范性文件等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确保县镇村各类经营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权利,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一是开展存量文件清理。我市在2022年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的治理基础上,今年继续聚焦准入条件、购车补贴、消费券发放等领域开展存量文件清理审查,重点检查审查程序是否规范、政策内容是否符合审查标准,同时还通过投诉举报、行业调研、年度抽查等渠道进行检查,切实把问题找准找透找到位。今年以来,全市各部门共梳理存量政策措施26份,经审查修订1份。二是严格增量文件审查。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要求政策措施的起草单位切实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审查标准对新起草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自我审查,未经审查的不得提交审议。今年以来,全市共计审查新增政策文件10份,对政策措施提出审查意见5条,有效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出台。

三、紧抓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化解“百千万工程”发展阻力。一是积极整治不正当竞争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打击新型商业营销方式存在的虚假宣传行为、商业贿赂违法行为、涉及民生重点领域虚假宣传乱象、网络直播虚假宣传行为、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刷单炒信行为等违法行为,严格规范经营主体营销行为,为县镇村经营主体提供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今年已办结反不正当案件4宗,案件类型涵括了商业贿赂、刷单炒信、中医药领域虚假宣传、包装混淆等,罚没金额共计29万余元。二是深入推动商业秘密保护先行区建设。2022年底,我市翠山湖高新区入选为“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先行区。为强化园区商业秘密保护服务建设工作,推动商业秘密保护在促进科技创新、提高核心技术水平等方面发挥作用,开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园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调研宣贯,了解企业商业秘密保护需求,协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并组织企业参加商业秘密保护专场培训4场次,切实提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水平,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三是深入县镇村领域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助企行动,推动国家降费政策红利直达企业,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目前已检查涉企收费单位3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