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开平用实招硬招力促稳就业保就业出成效
撰写时间:2021-01-12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用实招硬招力促稳就业保就业出成效
撰写时间:2021-01-12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为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发展,开平市因势利导,坚持援企、稳岗、扩就业、保民生并举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快各项帮扶政策落地,确保劳动者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确保就业局势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开展暖企行动,稳定重点企业用工

落实就业服务专员制度,协助企业对接优惠政策,通过邮件、电话、信息、实地走访等方式主动、及时向企业和个人宣传推广我市就业创业、职业培训、人才引进等政策,对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指引其办理享受。今年以来,我市积极送策入企,主动联系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听取企业的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超过300家企业开展暖企走访和安全复工复产检查指导,助力全面复工。积极发动开平市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市嘉士利、志特等重点企业招聘540人。加强政校企合作,打造“紧缺岗位+定向培训+对接就业”的专业人才培养及输送流水线,委托社会培训机构为企业定制培养了60名急需的焊工技能人才。

二、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用力兜住民生底线

一是搭建劳动力对接和培训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招聘19场,1299家次优质企业提供超过24000个就业岗位。举办农村电商、高校生求职、家厨、创业分享等专题的就业训练营5场,包含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帮扶群体共190名学员参加,有效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举办“七夕”等墟创业创新集市活动,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创业平台。二是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搭建校企信息平台,落实就业攻坚行动,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为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推荐岗位信息,提供就业服务1500多人次;将离校未就业高校生名单落实到辖区镇街逐一跟踪服务,提供一对一的精准就业帮扶和政策指引;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全年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5场;发布《给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拍摄《侨梦有你,未来可期》返乡发展宣传视频,吸引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三是加强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岗工作。通过精准就业帮扶、跟踪落实帮扶、搭建培训平台等方式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41个,在岗精准扶贫人员122人;设立扶贫车间及就业安置基地19个,提供就业岗位210个。至2020年底,我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02人,经摸查有就业意愿1275人,已实现就业1272人。

三、用好用足扶企稳企暖企政策,支持防疫期间企业渡难关。

切实打好政策“组合拳”,科学统筹推进各项扶企惠民政策,制作“一图看懂”系列政策宣传指引,拍摄系列政策宣传短视频,送策入企、细化指引、暖心服务、加快执行,让企业利用好暖企政策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今年以来累计支出各级就业创业专项资金1288万元,惠及劳动者3771人次,惠及企业514家次。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笔其中11笔个人贷款,4笔小微企业贷款共1625.2万元,贴息支出18.43万元。截至12月底,已审批通过隔离工资补贴、一次性延迟复工补助、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返岗交通费用补贴等补贴96.75万元,涉及企业151家次,涉及员工1166人次。今年以来共举办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超15场,实地走访企业超30家次,享受政策点对点推送服务企业超3000家次。

四、创新就业创业管理模式,带动更多就业

加快建设创业载体,充分结合利用本地丰富的乡村、文化、旅游等资源,全力打造江门开平市文旅创业孵化基地暨江门开平市农村电商产业园、开平市粤菜师傅创业基地、江门市返乡创业孵化基地,打造文旅、农村电商、餐饮领域创新创业人才集聚新高地,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优质平台和政策服务,扩大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目前已进驻企业45家,带动就业超150人。加快推动我市“夜间经济”发展,支持群众创业和灵活就业。抓好农业品牌培育工作,通过领导带货、网红直播等方式增强品牌效应,以促进消费稳定就业。

五、优化推进技能稳岗,充分发展三项工程促就业作用

推动“粤菜师傅”工程培训点在抖音直播上进行厨艺直播为开平美食带货,推动餐饮企业加速复产增收。加快推进“彩虹计划”项目,目前已成功打造我市“彩虹计划”门店4家,带动就业18人。组织开展“侨夺工匠”系列职业技能竞赛8场,有效培育汽修、烹饪、家政、乡村工匠等领域的技能人才221人,带动各行业发展。创新结合“一镇一品”的名厨名店名菜,拍摄“侨乡味浓”系列公益培训视频,提高粤菜师傅培训广度和深度,全市培育“粤菜师傅”1041人以上,直接带动884人实现就业创业。采取线上结合线下方式推动南粤家政工种培训和公益培训班,培训家政人才1183人。积极推进“广东技工”工程,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149人,广泛推广企业适岗培训,已有186家企业22040人开展适岗培训。推动“粤菜师傅”和“南粤家政”相融合,启动家厨人才培育计划,打造开平家政服务品牌,培养家厨9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