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开平旅游名录|开平风采堂
撰写时间:2023-12-04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旅游名录|开平风采堂
撰写时间:2023-12-04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开平风采堂,又名名贤余忠襄公祠,简称“名贤祠”,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风采中学内,总面积约5364平方米。
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始建开平风采堂。民国三年(1914年),竣工。开平风采堂,是开平、台山两地余姓族人纪念他们的祖先余靖而修建的,由风采堂和风采楼两个主体建筑物和门楼与环形祠围墙构成,拥有三进六院十五厅堂的岭南庭院式布局。风采堂在建祠之初就是祠庠合一,中间为祠堂,东西两翼为学校。名贤祠在建筑设计上大胆应用西式结构,如柱式、拱券、窗饰、铁柱等。风采堂的结构形式既继承了中国古代建筑的民族风格,又吸取了西洋建筑的艺术特色,结构严谨,瑰丽宏伟,在侨乡建筑里独具一格,祠内各种装饰大量运用石雕、木雕、陶塑、泥塑和铁铸等传统工艺,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2019年10月,开平风采堂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截图_选择区域_202312041011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