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三举措”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攻坚年行动
撰写时间:2023-06-05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三举措”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攻坚年行动
撰写时间:2023-06-05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水平,开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攻坚年行动,聚焦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加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加强监督执法,依法从严从重打击食品违法违规行为,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制定并印发了《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攻坚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局党组班子为副组长,各业务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小组的职责分工,为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攻坚年行动搭建组织架构,提供制度保障。通过开展“两个责任”包保督导工作,不断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包保干部对包保企业开展现场督导,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机制,按规定配备配齐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用好约谈、督办、提醒各种工作形式,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目前已完成2023年第一季度督导工作,有序开展第二季度督导工作。

二、加强监管力度,打击违法行为。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品种的风险排查,形成风险隐患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运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持续开展网络巡查,开展“直播查餐厅”活动1次;通过开展餐饮专题培训3场,提升餐饮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餐饮食品安全规范操作和合规经营。不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推动建设企业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鼓励企业自主处理消费投诉,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推进“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创建,同时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舆情关注重点进行线索深挖,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假冒产品等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最严厉的处罚”和“处罚到人”的要求。今年以来,我局受理食品安全投诉248宗、举报89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39元,立案查处食品违法行为54宗,罚没合计47.75万元。

三、加强宣传教育,巩固行动效果。通过开展多场食品安全科普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推动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发布食品安全风险警示,提升群众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和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结合创城宣传活动、“查餐厅”、“你送我检”等系列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重点展示监管部门有力举措,展现攻坚行动成果和整治成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管部门把“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到食品安全工作的各个方面,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振群众消费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