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三个“强化”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
撰写时间:2023-12-24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三个“强化”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
撰写时间:2023-12-24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为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打击违法犯罪,提升监管能力,全方位筑牢药品安全底线,开平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三个强化”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

一、强化案件查办,严打违法行为。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督检查、执法办案有机融合,聚焦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重点产品、重点环节、重点业态、重点区域,对“两品一械”生产、流通、使用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开展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化妆品“一号多用”、化妆品非法添加等多项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违法销售假冒伪劣药品、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医疗机构等557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积极开展药品抽检和不良事件收集工作,完成药品抽检任务67批次,医疗器械29批次,化妆品抽检20批次;累计收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427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数193份;目前已办理两品一械违法案件82宗,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二、强化联合协同,共筑安全屏障。进一步建立健全行刑衔接机制,充分发挥部门各自职能优势,加强与卫生健康局、公安局、检察院等部门的执法联动,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等整治行动,并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向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请示对某美容机构涉事产品进行认定,并将该案件移送至公安部门进行处理,进一步推进各部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今年以来,移送药品案件4宗,公安已立案2宗。

三、强化科普宣传,推动共治共享。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宣传活动,分别开展了以“安全用妆、共治共享”为主题的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和以“安全用械,共享健康”为主题的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分发宣传资料、举办一场社区化妆品的科普晚会、开展一次走进学校的科普互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开展宣传,向群众宣贯《化妆品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普及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为群众解答常识。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354份、播放宣传视频254次,参与群众1000余人,切实提升市民的药品科学素养,激发市民参与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