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深化江门市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撰写时间:2023-03-17
来源: 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深化江门市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撰写时间:2023-03-17
来源: 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相关附件:

为深化数字政府改革,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我市按照《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依托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依法依规促进公共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发挥大数据作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聚焦多个重点领域,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大数据分析助力疫情防控。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充分利用本地已掌握的疫情相关数据,在符合公共数据与涉疫数据相关管理要求的前提下,统筹开展数据应用。一是协助做好市事业单位、雇员、大学生村官、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等考试的考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利用粤康码数据开展考生健康情况分析,每日监测考生健康状况信息,为考试保驾护航,确保考试安全、顺利举行。二是协助市人社局在“南粤家政”活动期间,分析所有参赛人员的核酸检测记录及每日粤康码状态,排查疫情风险隐患,助力活动顺利举行。

二、助推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人才补贴减证便民、提速增效。通过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的共享能力,打通多部门数据共享,助力市人才队伍建设,单位或个人办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补贴、高级技师生活补贴、在站博士后生活补贴等47项人才业务时,通过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验证后,可在线获取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查册等信息作为办事材料提交,系统自动带出用人单位和人才相关信息,各项业务需要填写的信息平均减少70%。

三、大数据推动智慧公积金服务落地。为强化网上办、掌上办功能,促进公积金工作水平和效能全面提升,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更便利、更高效的办事体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共享社保缴费、不动产查房查册信息,通过江门市电子证照系统调用营业执照、身份证、不动产证、结婚证等电子证照,支撑公积金销户类提取、购房提取、还贷提取和公积金贷款申请、公积金个人账户设立等业务办理时的身份核对以及提取条件审核,实现收款信息免录入,提高公积金业务审批效率和准确率,优化客户使用感知。

四、优化公租房审批流程,提升住房保障管理和服务水平。我市作为全国公租房app(掌上公租)推广应用19个试点城市之一,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公租房app建设推广工作,公租房app依托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开发一键审批功能,实现七个部门数据互联互通,申请人提交个人身份信息办理实名认证并提交相关申请资料,即可在线上联合核查不动产、民政、车辆、社保、工商、退役军人、公积金七大信息,核查时间由原来30天压缩至2天,大幅提高住房保障审批效率。

五、运用大数据推动法律援助事业发展。2021年4月以来,市法律援助处运用公共数据资源共享,提高法律援助申请核查审批效率,全面提升法律援助质量,实现社矫/安帮记录、低保人员、低保家庭成员、江门社保记录、宣传部地方性红名单信息、不动产登记证明(查册信息)、法律职业资格、执法人员资格、个人公积金账户信息等9项数据在线查询核验,窗口实行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提供一次性完成申请法律援助服务,进一步做到惠民、便民。截至目前,通过“大数据”核查已经受理申请类法律援助案件超162件。

六、探索数据要素流通,实现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创新试点。2021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携手市社保局、江门农商银行,在全国首发“自然人参保缴费”公共数据资产凭证,推动凭证在“市民闪电贷”场景落地实施。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已有4204位贷款人授权生成了“自然人参保缴费”公共数据资产凭证,授信贷款4214万元,实现公共数据资产凭证的1.0模式,释放出数据资产的潜在价值,激发个人信贷活力。今年,在省政数局的专业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市更试点实现了融合数据元件的数据资产凭证应用,于6月9日,颁发了全国首张融合数据元件的数据资产凭证,率先实现多源数据承载于一张数据资产凭证,并成功实践“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进一步提高数据流通效率和安全。

接下来,我市将深入“为民聚数,以数增效,用数便民”,大胆破局,持续创新,促进公共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持续推动公共资源开发利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