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三突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撰写时间:2023-09-26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三突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撰写时间:2023-09-26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今年以来,开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共办结商标违法案件7宗,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7宗,作出行政裁决1宗。

一、突出维权方式,化解多元纠纷。一是在沙冈市场监管所增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站,并聘请专业机构成立专家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培育辅导等综合性知识产权服务,破解了知识产权政企联通壁障,打通了政府在知识产权服务上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加快市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进度,目前正等待国家知识产权局实地考察市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筹建情况。三是分别与湖北省孝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鹤山市市场监管局签订《市场监管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力度。

二、突出重点保护,强化行政执法。一是开展2023年“清源”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结合开平市“潭碧冬瓜”“大沙天露茶”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产销旺季,以生产集中地、销售集散地、城乡接合部为重点区域,开展线上线下排查。共检查市场主体150个,未发现违法行为。二是开展“护航2023”新会陈皮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以农贸市场、商业超市、广东特产店铺等新会陈皮生产销售集中地为重点场所,依法检查是否存在擅自使用新会陈皮名称及专用标志行为等违法行为,共检查市场主体35个。三是突出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严厉打击各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共办结商标违法案件7宗;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7宗,作出行政裁决1宗,作出行政调解2宗。

三、突出宣传引导,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广泛开展宣传培训。举办“4.26主题活动”,为获得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荣誉称号的开平企业颁发牌匾,并举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集中授信仪式,4家企业共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超1亿元。举办“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题活动、专利侵权行政裁决业务培训班,多渠道开展《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广东省地理标志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助力企业提升知识产权意识。二是深入推进专业市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以中国(水口)卫浴博览城专业市场为核心地,开展水暖卫浴行业专项整治,共查处水暖卫浴知识产权违法案件3宗。高质量完成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及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向经营者派发《倡议书》,倡导守法经营,不销售侵权商品等。护航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通过微信群“全覆盖”、送法上门“点对点”开展参展企业知识产权专项展前指导,提高参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自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