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源”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
撰写时间:2023-12-24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源”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
撰写时间:2023-12-24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为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地理标志假冒侵权违法行为,维护地理标志合法使用人权益,开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2023年“清源”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

一、强化排查,形成保护“全链条”。一是做好线上线下线索排查。结合“潭碧冬瓜”“大沙天露茶”“新会陈皮”等地理标志产品产销旺季,以生产集中地、销售集散地、城乡接合部、旅游打卡点为重点区域,开展执法排查。加强网络监测,排查网上交易平台、团购网站等销售假冒地理标志产品和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二是加大查处力度。根据《广东省地理标志条例》等法规,依法依规查处假冒地理标志产品行为、违规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和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行为。对发现不属于我市的侵权线索,及时移送相应辖区处理,追根溯源,切断侵权链条。据统计共出动执法人员128人次,检查商场超市、旅游纪念品店铺31家,暂未发现违法行为。

二、强化监管,形成保护“大覆盖”。一是加强标准管理。督促商标持有人加快制定“潭碧冬瓜”“大沙天露茶”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团体标准,推动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目前,包含“大沙茶”在内的“大沙优品”团体标准已于2022年10月被制定,江门市地市级地方标准《潭碧冬瓜生产技术规程》也于今年6月8日正式发布。二是加强地理标志产品档案管理。按照“一品一档”要求,指导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合法使用人及时建立生产、仓储、销售台帐和地理标志使用档案,保证地理标志产品产地可以溯源。

三、强化宣传,形成保护“广参与”。结合消费者权益日、中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广泛开展宣传,大力普及地理标志保护和专用标志合法使用的知识,提高生产企业正确使用专用标志和普通消费者判别真伪的能力,扩大《条例》在地理标志产品生产经营者、行业协会和服务机构以及社会公众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形成保护地理标志的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