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政务公开
【转型升级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生物医药
撰写时间:2013-10-28
来源: 136641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转型升级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生物医药
撰写时间:2013-10-28
来源: 136641

相关附件:

【前言】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受到了冲击,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企业要冲破困境寻求出路,就必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所在,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掀起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开平市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出台增资扩产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引导一大批企业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生产设备的换代升级,促进企业规模化发展,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开平市三大传统支柱产业食品工业、水暖卫浴、化纤纺织重新焕发新活力,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
 
  8月期间,我局局长陈炎民带队视察调研了传统产业、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具有代表性的一批企业,通过系列报道,希望这批企业能成为各自领域转型升级的典范,带动行业的发展。
 
 
  生物医药在内的生物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来,我市彼迪药业、牵牛生化等生物医药行业通过转型升级,得到了迅速发展。
 
  广东彼迪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制药企业。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尤其是颗粒剂的快速增长,生产线的生产能力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要求,为了企业进一步发展,彼迪药业投入540万元对颗粒包装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此技改项目内容是将原来12台颗粒分装机、手工包装线改造为三条全自动颗粒包装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包括一台DXDK900A颗粒分装机、一台DZLJ500小袋整理输送机、一台横向送袋机构、一台DSL伺服自动补袋机、一台HJ100装盒机及称重检测剔除装置,并完成对洁净生产区的地面和操作间的工程改造。改造后颗粒剂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1.4-1.5亿袋,预计新增销售收入1500万元、新增利润247万元。
 
  另外,玻璃瓶装大容量注射剂为企业的主要生产剂型之一,最大年产量不足3000瓶,年销售收入约为6000万元,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四分之一。目前,因车间设备陈旧,生产线采用碱液洗瓶工艺已相对落后,难使该剂型在生产和销售上发挥规模效应,必须通过技术装备升级改造以扩大产能,降低成本,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市场竞争。企业投入1015.8万元进行输液车间技术改造项目。此项目是对原有的一条输液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内容包括按新版GMP标准进行厂房改造、输液生产线更新以及质量控制设施的配套。关键生产设备采用隔离生产技术,防止人为污染,提高产品质量;生产线采用超声波洗瓶工艺取代原碱洗瓶工艺以及洗瓶用水循环利用,以减少“三废”排放;采用国内高速输液生产线,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扩大产能。改造后最大生产能力达4000万瓶,年产量不低于355万瓶,改造后年产值达6920万元。
 
  通过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提升制药行业颗粒生产线的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通过技术装备的升级和改进落后工艺,达到提高生产效率、扩大产能,减少污染和交叉污染、节能减排的目的,最终将输液车间打造成为适应制药行业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生产车间。两项技术改造,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推动医药行业的发展。
 
 
 
  开平牵牛生化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原料药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
 
  从外部环境来说,国内谷胱甘肽医药产品多,应用范围广,对原料需求量日益递增,而国内生产厂商规模小、产量低,难以满足制药厂的原料需求;从外部要求来说,国家政策促使原料药行业急切需要用绿色酶法技术替代原有的传统化学技术。
 
  面对新形势,企业投入3000万进行酶法合成谷胱甘肽原料药的项目改造。此项目采用重组工程菌生产谷胱甘肽合成酶(I)与合成酶(II),结合酶的固定化技术,解决了酶源的保障问题,保留了酶促合成法的优点,明显提高了反应和纯化过程的可控性。另外,通过底物循环利用工艺,解决了原料价格昂贵的问题。预计新增销售收入9600万元、新增利润2100万元。
 
  项目完成后将打破外国企业对谷胱甘肽原料药的垄断控制,有利于提升国内企业的竞争力,并且必将对粤西地区乃至广东地区的生物制药行业的发展及地区产业升级起到积极作用。 
 
 
正在施工中的开平牵牛生化制药有限公司技改项目
 
 
我局领导与开平牵牛生化制药有限公司座谈
 
 
开平牵牛生化制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