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政务公开
苍城镇联兴庞村大步迈进“幸福新农村” 建设
撰写时间:2013-02-22
来源: 136655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苍城镇联兴庞村大步迈进“幸福新农村” 建设
撰写时间:2013-02-22
来源: 136655

相关附件:

 
 
  庞村位于苍城西北部,距镇区11公里,是联兴村委会一个较大的自然村。全村共3个村小组,201户,人口797人,2004年创建为开平市标兵文明村。
 
  近年来,庞村按照市镇的部署,在原有基础上,围绕“经济基础好、基础设施好、村容村貌好、社会保障好、村风秩序好、创建机制好”的目标要求,真抓实干,积极开展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各项创建活动。
 
村组经济稳步发展
 
  庞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本村山地资源丰富、河涌众多的优势,大力发展和经营竹木业、渔业等集体经济项目,目前主要以1500多亩竹园、山林出租、五口30多亩鱼塘等项目,每年可为村小组带来6万多元的纯收入。此外,村民更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当地,积极发展种养业以增加收入。去年,庞村的村民人居收入为8190元,达到全市农村人均收入水平。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在幸福新农村的创建过程中,该村逐步实现村面、村道硬底化工程,现已铺设6000多平方米的水泥地面、250米长的水泥道路,并于塘基安装防护栏和路灯,确保村民安全。今年庞村又投入13万多元修建文化活动室,购置一批桌椅,翻新公用厨房,配舍建设器材,供村民休闲娱乐。
 
村容卫生整洁优美
 
  未入庞村,远远便能望见两个标志性建筑牌楼。塘基边上点缀的十多个花池,种植着长青的草木,为绿化、美化、亮化村场环境立下汗马功劳。村内6条巷道排水沟亦实现了硬底化;3个垃圾池以及一批垃圾桶还聘请专人每天负责垃圾清运,确保村容清洁卫生。走进庞村,发现村内没有乱搭乱建的建筑棚,也没有各种淤泥、杂物和生活垃圾随意摆放,整体的村容村貌甚好。
 
保障机制健全
 
  在医疗、卫生、教育、养老、低保特困家庭保障机制有效实施下,全村参加农村合作医疗750人,参加新农保710人;适龄学生按国家政策享受免费的义务教育;村内4户符合低保条件的村民实现应保尽保,3户五保户亦得到有效供养。
 
村风秩序良好
 
  庞村党小组注意加强自身建设,以文化室为阵地,经常组织村内党员干部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提高其思想道德素质,亦广泛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生活。为抓好村务管理工作,党小组制定有关村规民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有效维持庞村的良好治安。
 
 
  通过多项创建活动的落实、村民的共同努力,庞村从软件、硬件等多方面呈现可喜的变化,取得了较好的创建成就,全村文明风尚盛行,民风淳朴,治安稳定,村民安居乐业。